秘书长特使:西撒哈拉问题存在“和平解决”的可能

1991年,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设立西撒哈拉全民投票特派团(西撒特派团),自此以后,联合国维和人员始终在非自治领土西撒哈拉地区驻守。(资料图片)
联合国图片/Martine Perret
1991年,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设立西撒哈拉全民投票特派团(西撒特派团),自此以后,联合国维和人员始终在非自治领土西撒哈拉地区驻守。(资料图片)

秘书长特使:西撒哈拉问题存在“和平解决”的可能

和平与安全

六年来首场由联合国主持的西撒哈拉问题圆桌会议今天在积极的氛围中结束,秘书长西撒哈拉问题特使科勒(Horst Köhler)在日内瓦向记者宣读了经过各方同意的会议最后公报,并表示,西撒哈拉问题存在和平解决的可能,将在2019年前三个月安排相关各方开展进一步磋商。

西撒哈拉位于非洲大陆西北,原为西班牙殖民地。1975年西班牙撤离时,与摩洛哥和毛里塔尼亚分别签署了分治协议。1976年,由阿尔及利亚支持的波利萨里奥阵线也对该地区提出领土要求,三方多次发生武装冲突。1979年,毛里塔尼亚宣布放弃对西撒哈拉的领土主权,而摩洛哥与波利萨里奥阵线的冲突则一直持续到1991年。目前,摩洛哥控制着西撒哈拉大约四分之三的领土。

1991年,双方在联合国的斡旋下达成停火。同年,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设立西撒哈拉全民投票特派团(西撒特派团),监测停火实施,并最终组织一次自由公平的全民投票,让西撒哈拉人民在独立和与摩洛哥合并之间做出选择,但由于各方在选民资格等问题上存在重大分歧,投票一直未能进行。今年10月,联合国安理会再次决定将特派团的任务期限延长至明年4月30日。

此次为期两天的日内瓦圆桌会议由摩洛哥、波利萨里奥阵线、阿尔及利亚与毛里塔尼亚共同参与,是各方自2012年以来首次就相关问题展开谈判。

与会各方在最后公报中表示,“讨论在严肃、坦诚以及互相尊重的气氛中进行。各方代表均认识到,协同合作与区域融合,而非对立冲突,才是应对该地区所面临的重要挑战的最佳手段。”各方同意在2019年第一季度应秘书长特使邀请,参与第二轮圆桌会谈。

科勒对各方代表通过建设性对话解决西撒哈拉问题的决心表示赞扬,“对话过程清晰地表明,维持目前的僵局对于任何一方都没有好处……解决这一冲突,创造有利于经济增长、实现就业和改善安全形势的地区环境,符合各方的共同利益。”

科勒强调,此次会议是重启决定西撒地区未来走向的政治进程的第一步,“也是重要的一步”。这一政治进程的最终目标,则是根据安理会决议,为西撒哈拉问题找到“公平、持久,且能够为各方所接受的解决方案,为西撒哈拉人民行使自决权创造条件。”

科勒表示,他坚信“和平解决这一冲突是有可能的”,并希望明年的谈判进程能够优先考虑西撒哈拉地区“男性和妇女,以及儿童和青年的关切”。

联合国安理会在今年10月通过的西撒哈拉问题相关决议中表示,希望西撒问题相关各方“积极参与谈判”,进一步展现出寻求解决方案的政治意愿,并“在妥协的基础上就西撒哈拉问题达成现实、可行和持久的政治解决方案”,确保西撒哈拉人民“在符合《联合国宪章》原则和宗旨的安排下实行自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