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证所有移民进行更安全和更有尊严的移徙是马拉喀什全球会议的首要议题

哥伦比亚和委内瑞拉边境的一个经常被用来进行非法过境的河流,这是人们从委内瑞拉进入哥伦比亚的主要入境点之一。
世界粮食署图片/Jonathan Dumont
哥伦比亚和委内瑞拉边境的一个经常被用来进行非法过境的河流,这是人们从委内瑞拉进入哥伦比亚的主要入境点之一。

保证所有移民进行更安全和更有尊严的移徙是马拉喀什全球会议的首要议题

移民与难民

世界各地的高级别政治家和官员将于本周末聚集在摩洛哥的马拉喀什,参加联合国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正式通过一项包容各方、内容广泛的全球协议,旨在让所有人的移徙变得更加安全和具有尊严。

 

 

在联合国大会的主持下,会员国于去年7月就这份称为《安全、有序和正常移民全球契约》的协议文本达成共识,秘书长古特雷斯称赞其为“一项重大成就”。

《全球契约》这份并不具法律约束力的文件,建立在国家主权、责任分担、非歧视和人权的价值观基础之上,承认需要采取合作办法,优化移徙的总体利益,同时减轻移徙对原籍国、过境国和目的地国个人和社区构成的风险和挑战。

联合国秘书长在一份声明中说,全球契约“同时承认每个人都有享有安全、尊严和受到保护的权利。"

如今,超过6800万人被迫迁移,移民和难民近年来成为全球的头条新闻;从欧洲的难民危机,到来自中美洲并前往美国南部边境的移民“大军“。

在下星期一(12月10日)开始的为期两天的马拉喀什政府间会议之前,你需要了解以下几点:

 

 

正常移民、非正常移民和难民…这之间有什么不同?

马拉喀什会议将集中讨论移徙问题。正如国际移徙问题特别代表路易丝·阿尔布尔女士所说,“正常移徙是指那些通过合法渠道进入或停留在一个他们不是国民的国家的人,他们在该国的地位显然为政府所知,并且符合所有法律法规。阿尔布尔女士在最近接受《联合国新闻》的采访时表示,“正常移民代表了绝大多数跨境人口”。

虽然非正常移民“是指身在一个国家、但其身份不符合国家要求的人的情况”,但阿尔布尔解释说,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实际上是合法进入该国的,可能在进入时持有旅游签证或学生签证,然后延长了他们的居留时间。她表示,“他们可以被正常化,否则,他们需要被送回原籍国。”

另一方面,根据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的定义,难民是由于迫害、战争或暴力而被迫逃离他或她的国家的人。他们“有充分理由担心因种族、宗教、国籍、政治观点或某一特定社会群体的成员身份而受到迫害”。

 

移徙中的人和他们的社区面临什么危险?

来自联合国移民机构——国际移民组织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到目前为止,全球有3323人在移徙路线上死亡或失踪,其中大部分在地中海,成千上万人继续试图穿越地中海进入欧洲大陆,他们主要来自非洲和亚洲。

移民变得越来越难,尤其是在欧洲。国际移民组织强调了一个事件,一艘叫做“纽斯特拉·马德雷·罗雷托”的西班牙渔船在11月初营救了12名乘坐小船从利比亚出发的移民后,在海上受困长达一周多的时间。据西班牙新闻报道,没有一个欧盟国家同意批准被救移民入境。

正如特别代表阿尔布尔所指出的那样,世界上许多国家需要来自外部的工人。她表示:“人口统计表明,如果他们想保持目前的经济水平,甚至增长经济,他们必须接收训练有素的外国人来满足劳动力市场的需求。"

那么,如何对移民行为进行监管,使其对所有人都适用——无论是个人还是国家?阿尔布尔解释说,《全球契约》旨在通过在国家、区域和全球各个层面开展工作来解决这一问题。她说:“毫无疑问,我们将看到从移徙中获益的增加,而且非常重要的是,移徙的一些负面影响将可以得到减少。"

将担任马拉喀什会议主席的阿尔布尔女士说,如果《契约》获得通过,我们将看到“如果以合作方式妥善管理,移徙能够在发展和人道主义方面带来的收益增加以及所有经济利益的较大改善”。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迪拜市场里正在卖鱼的移民。 
劳工组织图片/Deloche P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迪拜市场里正在卖鱼的移民。 

 

什么是全球契约?

联合国会员国于今年7月13日首次达成的《全球契约》是一份全面的文件,旨在更好地管理国际移徙,应对其挑战,加强移徙者的权利,同时促进可持续发展。

《全球契约》的案文深深植根于《联合国宪章》和《世界人权宣言》。阿尔布尔女士本人曾担任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她形容这是“一个伟大的未来国际合作项目”。

《契约》注意到“移徙是人类历史经历的一部分”,并认识到它是现代全球化世界中繁荣、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的源泉,表达了成员国改善国际移徙合作的集体承诺。

《契约》明确“承认任何国家都不能单独解决移徙问题,并维护其主权和国际法义务”,因此提出了一个不具法律约束力的合作框架,其基础是各国自己两年前在《关于难民和移民的纽约宣言》中商定的承诺。

联合国大会前任主席米罗斯拉夫·莱恰克将移徙问题作为其工作议程的基石,他在7月份时强调,《契约》“不鼓励移徙,也不意在阻止移徙。它不会发号施令,不会强加于人,它充分尊重国家主权。"

他解释说,实施契约将“从被动模式转变为主动模式。它可以为合作提供一个新的平台,成为在人民权利和国家主权之间找到正确平衡的一种资源。"

阿尔布尔说,极少数的几个国家最近表示不会加入契约,他们将会缺席,但“绝大多数联合国会员国支持这一合作项目。"

奥尔布尔向联合国新闻表示:“我认为,如果他们从某种意义上脱离几个月前刚刚同意的一份文件,他们的外交政策和多边主义精神将会受到严重影响。因此,我认为这对于那些参与了实际谈判的人来说未免显得有些狼狈。“

 

移徙是一种人类现象…..为什么现在要来解决这一问题?

阿尔布尔女士说,人类迁徙并不是一个新现象,事实上,在历史上,人类总是从一个地方迁徙到另一个地方。但是最近世界上的移民人数大幅增加,气候变化可能是其中的一个因素。

她表示:“今天世界上有3.4 %的人口是移民。2000年的比例是2.7 %。这是一种现象。到目前为止,这个数字一直在增加。它会继续增加吗?你知道,当我们考虑人口统计和许多因素时,气候变化是其中的一个因素。我们预计会有更多的人加入移徙行列。"

 

Louise Arbour, UN Special Representative for International Migration


会议期间要注意哪些动向:

12月10日,《世界人权宣言》将迎来70华诞,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将举办一次会外活动,展示各种规模和行业的企业加强和扩大人权努力的机会,以庆祝70周年的到来。

在马拉喀什会议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将正式启动一个“移民网络“。该机构将确保联合国系统有效和一致地支持《全球契约》的执行,这一工作将由国际移徙组织牵头。

具有处理移民事务任务的其他联合国机构将成为该网络的一部分。这包括处理走私和贩运问题的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

阿尔布尔说,虽然难民署处理难民问题,但“难民和移民之间以及混合的人口流动之间经常存在重叠,所有这些关心这个问题的联合国机构将会一起努力最大限度地展开协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