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黎伊斯兰国罪行调查组首次向安理会提交报告 将公正独立确保受害者获得正义

伊拉克一处国内流离失所营地中,一名被“伊斯兰国”绑架雅兹迪库尔德人。
图片:Giles Clarke/ Getty Images Reportage
伊拉克一处国内流离失所营地中,一名被“伊斯兰国”绑架雅兹迪库尔德人。

伊黎伊斯兰国罪行调查组首次向安理会提交报告 将公正独立确保受害者获得正义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特别顾问兼促进对伊黎伊斯兰国所犯罪行追究责任调查组组长卡里姆·阿萨德·艾哈迈德·汗(Karim Asad Ahmad Khan)今天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调查组成立以来的首份工作报告,强调调查组将坚持独立、公正和可信的问责机制,并与伊拉克政府建立相互尊重的合作关系,以期在2019年正式启动调查工作。艾哈迈德·汗同时呼吁国际社会对调查组的工作提供进一步支持。

2014年6月至2017年12月间,极端组织伊黎伊斯兰国占据了伊拉克的大片领土,并实施了一系列严重违反国际法、国际人权法和国际人道主义法的行为,可能构成战争罪、危害人类罪及灭绝种族罪。随着伊拉克的大片国土获得解放,伊黎伊斯兰国所犯下的骇人罪行也逐渐真相大白。

2017年9月,联合国安理会应伊拉克政府请求,促请秘书长成立调查小组,在伊拉克收集、保存和储存有关伊黎伊斯兰国所犯罪行的相关证据,以支持伊拉克国内依法追究其责任的努力。2018年7月,艾哈迈德·汗被任命为特别顾问兼调查组组长。

艾哈迈德·汗表示,自今年8月20日以来,调查组已根据安理会相关决议,开展了一系列关键的前期工作,落实必要的财政、后勤和行政措施,为明年年初开始调查活动做好准备,早期成员已于今年10月在巴格达部署到位。

 

摩苏尔以南的盖亚拉镇(Qayyarah),孩子们站在自家的屋顶上,望着被逃离的伊斯兰国武装人员放火烧毁的油井。
儿基会图片/Mackenzie
摩苏尔以南的盖亚拉镇(Qayyarah),孩子们站在自家的屋顶上,望着被逃离的伊斯兰国武装人员放火烧毁的油井。

 

艾哈迈德·汗表示,坚持独立、公正和可信的问责机制,以及与伊拉克政府建立相互尊重的合作关系是调查组准备工作的两大核心。

在确保建立独立、公正和可信的问责机制方面,调查组在工作中严格遵守《联合国宪章》及相关国际法,将基础设施和能力建设作为优先事项,并已将相关预算提交联合国大会审议。而在与伊拉克建立合作关系方面,调查组则积极与伊拉克政府、宗教团体、区域组织、非政府组织、幸存者团体、部落领袖及其他利益相关团体开展沟通,深入了解伊拉克的相关法律、政治和社会背景,并在工作中充分尊重伊拉克的主权。

艾哈迈德·汗表示,为了能够按照计划在2019年初开始调查活动,调查组将完成关键基础设施、人员组成以及技术设备的准备工作,确定包括调查程序在内的核心任务框架,对现有的文件、证词和证据开展收集和分析,并与伊拉克政府合作,建立开展安全、有针对性和实地调查活动的相关能力,填补现有证据的空白。

调查组将于2019年5月就调查工作的最新进展向安理会进行第二次汇报。

艾哈迈德·汗强调,调查组工作的顺利开展,有赖于联合国安理会,以及国际社会的持续支持。“只有充分利用国际社会和伊拉克国内的各项资源,调查组才能够完成安理会所赋予的使命,让伊黎伊斯兰国的受害者获得正义……保障受害者的利益是调查组工作的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