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撒哈拉问题磋商有望重启 联合国秘书长敦促各方采取建设性态度积极参与

联合国西撒特派团(MINURSO)的维和人员在西撒哈拉的斯马拉(Smara)地区执行任务。
联合国图片/Martine Perret
联合国西撒特派团(MINURSO)的维和人员在西撒哈拉的斯马拉(Smara)地区执行任务。

西撒哈拉问题磋商有望重启 联合国秘书长敦促各方采取建设性态度积极参与

和平与安全

应秘书长西撒哈拉问题特使科勒的邀请,摩洛哥、波利萨里奥阵线、阿尔及利亚与毛里塔尼亚将于12月5日到6日期间在日内瓦举行初步圆桌会议,尝试重启西撒哈拉问题磋商进程。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发表声明,对这一决定表示欢迎,并敦促各方采取建设性态度,不附带任何先决条件,真诚参与谈判。

古特雷斯重申,将坚定支持西撒哈拉问题特使科勒根据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重启磋商进程的努力。

西撒哈拉位于非洲大陆北端,撒哈拉沙漠西缘,北靠摩洛哥,东临阿尔及利亚,南部则与毛里塔尼亚接壤,沿大西洋海岸线绵延约一千公里,原为西班牙殖民地,拥有丰富的磷酸盐矿及近海渔业资源。

1975年,西班牙撤离西撒哈拉,并与摩洛哥和毛里塔尼亚分别签署分治协议。1976年,由阿尔及利亚支持的波利萨里奥阵线也对西撒哈拉提出领土要求,三方多次发生武装冲突。1979年,毛里塔尼亚宣布放弃对西撒哈拉的领土主权,而摩洛哥与波利萨里奥阵线的冲突则一直持续到1991年。目前,摩洛哥控制着西撒哈拉大约四分之三的领土。

1991年,双方在联合国的斡旋下达成停火。同年,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设立西撒哈拉全民投票特派团(西撒特派团),监测停火实施、监督战俘交换和难民遣返,并最终组织一次自由公平的全民投票,让西撒哈拉人民在独立和与摩洛哥合并之间做出选择。但由于各方对选民资格等问题存在重大分歧,投票一直未能进行。今年10月,联合国安理会再次决定将特派团的任务期限延长至明年4月30日

1991年以来,联合国曾多次主持摩洛哥与波利萨里奥阵线之间的谈判,但均未取得成果,最近的一轮谈判于2012年陷入停滞,此后双方联络中断,西撒哈拉的领土主权以及组织全民投票等问题依旧悬而未决,成为非洲持续时间最长的领土争端之一。

联合国信息服务中心新闻与对外关系部主任勒布朗(Rhéal LeBlanc)今天在日内瓦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即将举行的谈判“将是重启磋商进程,旨在达成一项公平、持久、双方均可接受的解决方案的第一步,并将为西撒哈拉人民行使自决权创造条件”。

勒布朗表示,各方代表将在圆桌会议期间“评估近期局势发展,应对区域相关问题,讨论西撒哈拉政治进程的下一步,并在联合国难民署主持下,重新考量建立信任的相关措施”。

德国前总统科勒(Horst Köhler)于2017年8月出任秘书长西撒哈拉问题特使,他表示,希望即将举行的日内瓦圆桌会议能够成为一个开始,推动相关各方重启磋商进程,最终为西撒哈拉问题找到政治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