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城市森林论坛号召人们珍爱树木  让城市更绿、更健康

刚果盆地拥有世界第二大热带森林。它也是稳定全球气候的关键资源。
联合国粮农组织/Giulio Napolitano
刚果盆地拥有世界第二大热带森林。它也是稳定全球气候的关键资源。

世界城市森林论坛号召人们珍爱树木  让城市更绿、更健康

经济发展

森林和绿地有助于创建更具抵御力和可持续性的城市,有助于应对城市人口增长带来的挑战,这是粮农组织今天向第一届世界城市森林论坛的与会者们传递的信息。

 

粮农组织林业部助理总干事广疼三杉(Hiroto Mitsugi)在意大利曼托瓦市举行的论坛开幕式上表示,当前和未来的城市必须规划和设计绿地与城市森林,如此才能满足不同的利益和需求,提供日益扩大的城市所需的生态系统服务,并改善城乡结合部。他呼吁与会者批准一系列城市森林解决方案,以创建更绿、更健康的城市。

统计显示,城市仅占地球表面的3%,却消耗着75%的自然资源。世界上一半以上的人口居住在城市,但到2050年,预计这一比例将上升至近70%。与此同时,对城市用水的需求可能会翻番。如能将森林解决方案更好地纳入城市规划,就能利用森林和绿地应对一系列挑战。森林可以帮助消除有害污染物、降低噪音、调节气温、减轻气候变化的影响、提供一系列产品和可再生能源、保护水源、防止土壤侵蚀和洪水。

森林可以帮助消除有害污染物、降低噪音、调节气温、减轻气候变化的影响、提供一系列产品和可再生能源、保护水源、防止土壤侵蚀和洪水--粮农组织

例如,如果在建筑物周围合理地种植树木,可以减少30%的空调使用需求。在寒冷的天气,它们可以使房屋少受风吹,从而节省20-50%的暖气能源。一棵成年树木每年可吸收高达150千克的二氧化碳,从而有助于缓解气候变化。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改变城市的本质:城市森林在创建更绿、更健康和更幸福的未来过程中发挥的作用",由粮农组织、曼托瓦市、意大利育林和森林生态学会、米兰理工大学共同举办。

该论坛为分享世界各地的城市森林规划、设计和管理良好范例提供了平台,并为与会者做出利用森林惠益的坚定承诺提供了机会。

论坛的主办者们发出了行动呼吁,提出了一系列森林解决方案供与会者审议。这些解决方案包括:扩大城市的树冠覆盖面,什么地方种什么树要做好合理规划;制定促进绿地和城市森林开发

的政治议程;定期监测城市的热岛效应,以便对城市森林进行战略规划;利用现有技术准则规划、设计和管理城市森林和树木;创造和促进绿色就业和经济发展机会;将被忽视的地区、棕色地带和庭院转变为绿地;促进社区花园、城市农业和城市食物森林的发展;增加绿色建筑和垂直森林的数量,并鼓励安装绿色屋顶。

来自50多个国家的逾600名与会者将出席论坛,他们中有市长、学者、林业工作者、景观设计师以及城市规划者。

论坛将在12月1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