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会议敦促各国加快消除饥饿和营养不良的步伐

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粮食计划署今天表示,干旱导致危地马拉、萨尔瓦多和洪都拉斯损失大约28万公顷豆类和玉米作物,影响了200多万人的粮食安全。
儿基会图片/Sokhin
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粮食计划署今天表示,干旱导致危地马拉、萨尔瓦多和洪都拉斯损失大约28万公顷豆类和玉米作物,影响了200多万人的粮食安全。

全球会议敦促各国加快消除饥饿和营养不良的步伐

经济发展

联合国粮农组织今天表示,全球饥饿人数上升,严重阻碍了"到2030年消除一切形式的营养不良"这一目标的实现。为此,该组织和国际粮食政策研究所当天在泰国首都曼谷召开题为"加快消除饥饿和营养不良"联合会议全球会议,以紧急推动各方加快行动,实现零饥饿这一全球目标。

粮农组织总干事若泽·格拉齐亚诺·达席尔瓦表示, 营养不足人数已连续几十年呈现显著下降趋势,但如今饥饿问题又再度加剧。粮农组织等五个联合国机构联合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目前全球有约8.2亿人处于营养不良状态。

国际粮食政策研究所所长樊胜根表示, 尽管多年来全球在减少饥饿和营养不良工作中取得了巨大进展,但按照目前的进度,显然无法在2030年之前消除饥饿。

 

Tweet URL

 

本次会议的与会者主要为非洲和亚洲国家代表。会议提供了一个平台,有助于加快分享已经帮助很多国家取得成功的现有专业知识、方法和工具,以便其它国家进行学习,因地制宜地利用,并加快在本国以可持续方式减少饥饿和营养不良的步伐。

粮农组织指出,虽然非洲仍然是人均饥饿程度最高的大陆,但据粮农组织估计,亚太地区营养不足人口总数超过5亿,居世界首位。例如,亚太地区占全球营养不足总人口的比例逾60%,为了在2030年之前实现零饥饿,未来12年该地区国家需要共同努力,平均每天使11万余人脱离饥饿状态。

会议强调,很多国家通过改进公共政策、集中投资和利用新技术,在减少饥饿和营养不良方面迅速且可持续地取得了显著进步。例如,孟加拉国在短时间内降低了儿童体重不足和发育迟缓的水平,创下了该国的历史记录。中国的经济增长使数百万人口摆脱了饥饿和贫困,而巴西和埃塞俄比亚则通过改革粮食系统,以及有针对性的农业研发和社会保障项目投资,减缓了饥饿的威胁。

会议表示,在全球范围内,技术进步正在改善营养供应状况。例如,通过强化技术提高主粮营养价值或通过生物强化技术加强作物本身,均有助于减少贫血等健康问题的发病率,并能改善认知发育。

本次会议召集了研究、决策和发展规划实施领域的重要人物,以分享可以有效加快消除营养不足的政策、干预措施和技术方面的知识,其目标是推动全球进入饥饿和营养不良水平迅速下降的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