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与上合组织高级别会议:联合国秘书长呼吁推动欧亚大陆的稳定与繁荣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纽约总部举行的联合国与上海合作组织高级别会议上发表讲话。
联合国图片/Evan Schneider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纽约总部举行的联合国与上海合作组织高级别会议上发表讲话。

联合国与上合组织高级别会议:联合国秘书长呼吁推动欧亚大陆的稳定与繁荣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表示,气候变化、暴力极端主义、非法毒品和人口贩运等挑战都要求各国进行跨境合作,制定创造性的协调解决方案。
 

 

古特雷斯在纽约总部举行的联合国与上海合作组织一次高级别会议上发表讲话指出,两个机构之间存在着互补性做法,包括预防性外交,以解决该地区的复杂问题。

他说,联合国致力于与上海合作组织密切合作,建设一个稳定繁荣的欧亚地区,让人民享有和平、可持续发展尊重人权——这些是促使联合国发展的基本价值观。

古特雷斯强调指出,一个关键的共同优先事项是更大的包容性,特别是通过妇女和青年的更多参与,特别是在建设和平方面。

古特雷斯表示,妇女必须在所有和平进程中发挥有意义的作用。事实证明,妇女在各个层面的参与对可持续和平和建设有复原力的社会至关重要。

 

 

他同时表示,青年在促进和平与宽容以及倡导创新方面具有巨大潜力。他指出,在一个充满活力的公民社会的大背景下,赋予妇女和青年权力是和平与人类安全的坚实基础。

古特雷斯还谈到了上海合作组织和设在土库曼斯坦的联合国预防性外交区域中心之间的伙伴关系,他指出这有助于中亚的和平与稳定,包括反恐和防止暴力极端主义。

他补充说,这种密切合作并不局限于和平与安全领域以及所在的次区域,同时联合国亚太区域委员会、亚太经社会、联合国系统其他机构,如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旅游组织和上海合作组织在经济和社会事务上也都有着密切合作。这显示了联合国与上海合作组织之间互动的活力和共同战略的紧密协调。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在高级别会议上发表讲话指出,上合组织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具有重要影响。上合组织成立17年来,成员国秉持“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不断巩固政治互信,大力推动安全、经济、人文等领域合作,广泛开展国际交往,在打击恐怖主义、毒品走私和有组织犯罪方面取得积极成果,为维护地区安全、促进共同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目前,上合组织已成为人口最多、地域最广、潜力巨大的综合性区域组织,将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资料图片。
联合国图片/Jean-Marc Ferré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资料图片。

 

他表示,上合组织与联合国保持密切合作。“上海精神”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一脉相承。加强上海合作组织同联合国合作,为国际社会实现和平稳定与共同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目前,上合组织与联合国在阿富汗等地区热点问题、反恐、禁毒和教科文等领域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合作,取得积极成果。中方支持联大通过“联合国与上合组织的合作”决议草案,赞赏吉方为此所作努力。

吴海涛表示,今年6月,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中国青岛举行,来自12个国家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10个国际组织或机构负责人齐聚青岛,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签署、见证了23份合作文件,是历届峰会成果最多的一次。峰会通过的青岛宣言明确表示,愿扩大上合组织同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等国际和地区组织的交流合作。

他表示,作为上合组织创始成员国,中方愿同各方继续共同努力,大力弘扬“上海精神”,落实青岛峰会重要成果,支持上合组织继续加强同联合国合作,弘扬《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于2001年,是欧亚地区国家的政治、经济和安全联盟,其成员包括中国、印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共和国、巴基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此外,阿富汗、白俄罗斯、伊朗和蒙古是上海合作组织的观察员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