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遭遇数十年不遇之大旱        粮农组织力争帮助140万人迎战干旱

在阿富汗,森林遭到砍伐后干涸的山谷。
图片来源:2012 © Anssi Kullberg
在阿富汗,森林遭到砍伐后干涸的山谷。

阿富汗遭遇数十年不遇之大旱        粮农组织力争帮助140万人迎战干旱

人道主义援助

在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11月27-28日在日内瓦举行之际,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今天的会外活动中宣布,该组织将推出新的干旱应对计划,在即将到来的冬季种植期向140万受干旱影响最为严重的阿富汗农民提供援助,援助将持续至明年四月。

阿富汗国内有近1060万居民,或近一半的农村人口处于严重粮食不安全状况。造成这一状况的原因很多,包括多年的内乱,但最近发生的一场大干旱使得情况急转直下。导致干旱的原因是去年冬天降雪量较少,之后一些地方的降雨量又比平常减少了70%。很多家庭采取了绝望的应对措施,包括不吃饭、卖掉牲畜或迁移到临时搭建的流离失所者营地。

粮农组织驻阿富汗代表阿亚尔表示:“如果农民在雨季来临时没有种子用于播种,或被迫出售了所有的牲畜,那么这些家庭将无法从干旱的影响中恢复过来。”

粮农组织正在携手各合作组织,为生活在阿富汗34个省份中22个省的脆弱农民,特别是女户主家庭或身患残疾的农民提供亟需的小麦种子和肥料,以赶在冬季种植季使用。据预测,今冬阿富汗将迎来期待已久的雨水。

粮农组织还提供浓缩牲畜饲料、饲料作物种子及动物卫生服务。牲畜是阿富汗大部分农村居民的主要粮食和生计来源,因此,在严寒的冬天确保牲畜健康至关重要,这事关农民们能否拥有粮食保障、保留种畜,以及维持未来几年的生计。

粮农组织的这一计划旨在帮助人们留在原籍地,减少干旱引发的流离失所。

粮农组织需要3000万美元的资金来实施这一应急响应计划。很多捐助方已经做出了慷慨的回应,包括阿富汗人道主义基金、比利时、法国、日本,韩国、瑞典、瑞士和美国国际开发署。粮农组织希望,在接下去几周能有更多的捐助方做出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