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副秘书长:必须充分尊重乌克兰在其国际公认边界内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安理会
联合国图片/Eskinder Debebe
安理会

联合国副秘书长:必须充分尊重乌克兰在其国际公认边界内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迪卡洛(Rosemary DiCarlo)今天在安理会就俄罗斯与乌克兰在克里米亚海岸发生冲突而举行的紧急会议上表示,联合国对目前紧张局势的升级深感关切。她强调,必须根据联大和安理会相关决议,充分尊重乌克兰在其国际公认边界内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迪卡洛表示,目前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紧张关系的升级是在乌克兰东部的冲突和克里米亚的吞并这一更广泛的背景下发生的。

迪卡洛在上一次向安理会通报情况时,敦促所有各方避免采取任何可能加深分裂或背离《明斯克协议》精神和文字的单方面步骤。她重申,在这方面,联合国完全支持“诺曼底四方”、三边联络小组、欧安组织和其他关键行动者在寻求和平解决方案的过程中发挥主导作用。她再次呼吁有关各方采取新的建设性行动,克服外交谈判中存在的僵局。

迪卡洛表示,令人遗憾的是,11月25日的事件只会导致乌克兰及其周边地区的局势进一步恶化。联合国强烈敦促俄罗斯联邦和乌克兰在言辞和行动方面不要采取任何升级举动,并提醒双方需要对这一事件加以遏制,以防止可能出现意想不到的后果。

 

联合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迪卡洛在安理会上发言。
联合国图片/Eskinder Debebe
联合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迪卡洛在安理会上发言。

迪卡洛表示,不到一个月前,当她上次向安理会通报乌克兰局势时,她提请安理会注意关于亚速海紧张局势加剧的报告,并强调需要避免任何升级、挑衅或误判的风险。令人遗憾的是,就在昨天(11月25日)在克里米亚附近靠近亚速海的地方发生了一起严重的安全事件。她强调,联合国目前不能就事件发生的情形进行独立的核实。然而,报告显示,11月25日,涉及三艘乌克兰船只和至少一艘俄罗斯船只的事件在刻赤海峡附近发生,当时乌克兰船只试图进入亚速海。据报道,一些乌克兰水手在这次事件中受伤,尽管具体人数尚不清楚。乌克兰称它在此前已通知俄罗斯,表示这些船只打算驶往乌克兰位于亚速海的马里乌波尔港,而这一航行需要穿过狭窄的克尔奇海峡。俄罗斯联邦则称乌克兰挑起了这一事件,俄罗斯是在按照国际法行事。据媒体报道,乌克兰船只及其人员目前被俄罗斯当局扣押。乌克兰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此后已经建议宣布戒严,这一决定需要得到乌克兰议会的批准,而议会将在今天开会讨论此事。

迪卡洛表示,亚速海水域均被乌克兰和俄罗斯称为自己历史上的内部水域,两国船只均享有航行自由。然而,自2014年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以来,这些水域及其周围的紧张局势加剧。联大几项决议的主题均涉及克里米亚的吞并问题。2016年9月,乌克兰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就“关于黑海沿岸国在黑海、亚速海和刻赤海峡的权利的争端”,针对俄罗斯联邦提起诉讼。但俄罗斯认为亚速海和刻赤海峡不受《海洋法公约》仲裁法庭的司法管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