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工资报告:2017为十年来工资增长最低年份     女性收入比男性低五分之一

在柬埔寨,大约65%的微型企业由女性主导。
国际劳工组织图片/Marcel Crozet
在柬埔寨,大约65%的微型企业由女性主导。

全球工资报告:2017为十年来工资增长最低年份     女性收入比男性低五分之一

经济发展

国际劳工组织今天发布的《全球工资报告》显示,全球工资增长疲软,2017年全球工资增长率降至200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远低于全球金融危机前的水平;而性别工资差距在全球范围内约为20%,仍然高得令人无法接受。

根据《2018-2019年全球工资报告》,按实际价值计算,2017年全球工资增长率从2016年的2.4%下降至1.8%。这一调查结果基于来自136个国家的数据。

在20集团(G20)国家当中,实际工资增长率从2016年的0.9%下降到2017年的0.4%。在这一国家集团内部,新兴和发展中的G20国家实际工资增长率在2016年的4.9%之间和2017年的4.3%之间波动。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莱德表示:“令人费解的是,在高收入经济体中,我们看到GDP增长复苏和失业率下降,但工资增长缓慢。”莱德指出, “这种停滞不前的工资是经济增长和生活水平提高的障碍。各国应与其社会伙伴一起,探索实现在社会和经济上均可持续的工资增长途径。“

报告显示,在过去20年中,新兴和发展中的G20国家的平均实际工资几乎增加了两倍,而在G20的发达国家中,增长率仅为9%。与此同时,在许多低收入和中等收入经济体中,工资不平等仍然很严重,工资往往不足以满足工人及其家庭的需求。

 

Tweet URL

 

不可接受的高性别工资差距

 

该报告使用了覆盖全球约70个国家和约80%的雇员的数据,并且以创新和更准确的方式来计算性别工资差距。报告发现,全球女性的薪酬平均比男性低20%左右。

莱德指出,“性别薪酬差距是当今社会不公正的最显著表现之一,所有国家都应该更好地了解其背后的原因,加快实现性别平等的进程。”

报告发现,在高收入国家,高端工作的性别工资差距更大,而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低收入工人的性别工资差距更大。

同时,解释性别工资差距的传统理由,如从事有偿就业的男女教育水平存在差异并不能很好地说明问题。

国际劳工组织的计量经济学家和工资问题专家巴斯克斯 - 阿尔瓦雷斯(Rosalia Vazquez-Alvarez)指出:“在许多国家,女性受教育程度高于男性,但她们的工资仍然较低,即使是从事相同的职业类别。” 她进一步指出,“在女性劳动力占主导地位的企业和职业中,男性和女性的工资都往往偏低。因此,为了减少性别工资差距,需要更加强调确保男女同工同酬,以及解决妇女工作价值被低估的问题。“

另一个影响性别工资差距的因素是女性承担母亲的角色。报告显示,与没有孩子的女性相比,母亲的工资往往较低。这可能与许多因素有关,包括就业中断,工作时间减少,有利于照顾家庭的工作薪酬较低,或者企业内部在提升时针对母亲的偏见。

报告建议,在许多情况下,如果男女之间在家庭中更公平地分担责任会导致妇女做出不同的职业选择。

不过,令人惊讶的是,同时有证据表明,即使在女性成为母亲之前,她们与男性之间也存在薪酬差距。这表明需要在整个劳动力市场反对陈规定型的观念和歧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