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国际日致辞:暴力侵害妇女女童现象是我们社会的耻辱标志

贝琳达·梅森的照片“透明”。在全球范围内,绝大多数暴力侵害妇女和女孩的肇事者都不会承担任何后果;只有少数案件得到报告。
图片/Belinda Mason
贝琳达·梅森的照片“透明”。在全球范围内,绝大多数暴力侵害妇女和女孩的肇事者都不会承担任何后果;只有少数案件得到报告。

联合国秘书长国际日致辞:暴力侵害妇女女童现象是我们社会的耻辱标志

妇女

11月25日 是“消除暴力侵害妇女行为国际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为此发表致辞表示,暴力侵害妇女女童现象在世界各国普遍存在。暴力侵害是道德上对全体妇女女童的侮辱,是我们所有社会的耻辱标志,也是包容性、公平和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障碍。
 

 

古特雷斯表示,暴力侵害妇女女童行为的核心,是男子极度缺乏尊重的表现——男子不承认妇女固有的平等和尊严。这是一个根本的人权问题。 

他表示,暴力以多种形式存在,从家庭袭击到贩运,从冲突中的性暴力到童婚、生殖器切割和杀害妇女。暴力伤害个人,对家庭和社会产生深远影响。暴力也是一个深刻的政治问题。暴力侵害妇女与我们社会中更大的权力和控制问题相关。我们的社会以男性为主导。妇女遭受多种多样的不平等,因而容易受到暴力侵害。 

古特雷斯指出,在过去的一年里,人们越来越关注暴力侵害的一种形式。大多数妇女在生活的某个时候都会遭遇性骚扰。各区域、各阶层越来越多的妇女正在公开揭露性骚扰问题的严重性,显示出妇女运动推动采取消除各地性骚扰和暴力行动和提高认识的强大力量。 

他表示,今年,联合国制止暴力侵害妇女女童的全球联合运动以“橙色世界:倾听我的声音”为主题,强调我们对幸存者和倡导者的支持。橙色是团结一致的颜色,“倾听我的声音”标签旨在传达一个明确的信息:暴力侵害妇女女童的行为现在必须结束,我们应该发挥自己的作用。 

古特雷斯表示,这一信息在欧盟-联合国聚光灯倡议中引起共鸣。这个有5亿欧元资金的项目将增强幸存者和倡导者的能力,使他们成为家庭、社区和国家变革的推动者。但是,从需求规模来看,这笔初期投资又显得不足。这5亿欧元应该成为全球运动的种子资金。只有占世界人口一半的妇女女童在生活中摆脱了恐惧、暴力和日常危险,我们才能真正实现公平和平等的世界。

#HearMeToo: A Message from UN Women’s Executive Director

 

“结束沉默文化”——联合国妇女署

联合国促进性别平等和增强妇女权能的实体机构——妇女署执行主任姆兰博-努卡(Phumzile Mlambo – Ngcuka)在国际日也发表讲话强调,今年国际日的主题是呼吁“倾听和相信幸存者”,结束沉默文化,将幸存者置于应对措施的中心。

努卡表示,“工作重点必须从质疑受害者的可信度转变为追究肇事者的责任,“倾听和相信幸存者”也是对执法的强烈呼吁。

妇女署表示,绝大多数暴力侵害妇女和女孩的肇事者没有承担任何后果;只有少数案件向警方报案,而受到起诉的人比例甚至更小,而在这些案件中只有一小部分被定罪。

努卡表示,警察和司法机构必须认真对待报告,并优先考虑幸存者的安全和福祉,例如,让更多的女性警官帮助举报暴力行为的女性。

她补充说,法律必须承认性骚扰是对妇女的一种歧视,也是对人权的侵犯。她呼吁对正式和非正式工作场所提供法律保护,以确保最弱势的工人,比如那些依靠顾客小费赚取收入的工人,有更好的机会公开反对虐待,并被倾听。

努卡表示,雇主也应发挥重要的作用,在所有国家,他们可以通过独立执行行为标准来产生重要影响,这些标准加强了性别平等和对任何形式虐待的零容忍。

国际日

1999年12月,联合国大会指定11月25日为“消除暴力侵害妇女行为国际日”,邀请各国政府、国际组织和非政府组织举办旨在提高公众对这一问题认识的活动。

选定11月25日是为了纪念多米尼加共和国政治活动家米拉瓦尔三姐妹。1960年的这一天,多米尼加共和国统治者拉斐尔•特鲁希略 (1930-1961) 下令 ,将她们残忍杀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