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强烈谴责袭击中国驻巴基斯坦卡拉奇总领馆事件

安理会
联合国图片/Eskinder Debebe
安理会

安理会强烈谴责袭击中国驻巴基斯坦卡拉奇总领馆事件

法律与预防犯罪

安理会11月24日发表媒体声明,最强烈地谴责23日发生的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基斯坦卡拉奇总领事馆的卑劣而懦弱的袭击,这次袭击造成两名巴基斯坦警卫人员和两名平民死亡。

 

安理会还以最强烈的措辞谴责同一天发生在巴基斯坦开伯尔-普赫图赫瓦省一个市场的卑劣和懦弱的恐怖袭击,这次袭击造成至少35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安理会赞赏巴基斯坦当局做出的快速反应,向受害者家属和巴基斯坦政府表示最深切的同情和慰问,并祝愿伤者早日全面康复。

安理会成员强调外交和领事馆舍不可侵犯的基本原则,以及东道国政府的义务,包括1961年《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和1963年《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规定的义务,即采取一切适当措施保护外交和领事馆舍不受任何侵入或损害,预防对使团治安的扰乱或对其尊严的损害,以及外交馆舍、代表和领事官员受到任何攻击。

巴基斯坦一街景。图片提供:IRIN/David Swanson
巴基斯坦一街景。图片提供:IRIN/David Swanson

 

安理会成员重申,一切形式和表现的恐怖主义均是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最严重威胁之一。

安理会成员强调,必须追究这些应受谴责的恐怖主义行为的肇事者、组织者、资助者和支持者的责任,并将他们绳之以法,并敦促所有国家根据国际法和安理会有关决议的要求,与巴基斯坦政府及所有相关部门就此展开积极合作。

安理会成员重申,任何恐怖主义行为,无论其动机如何,发生在何时何地,有谁实施,都是犯罪行为且不可原谅。安理会成员重申,所有国家都需要根据《联合国宪章》和其他国际法义务,包括国际人权法、国际难民法和国际人道主义法,采取一切手段打击恐怖行为对国际和平与安全造成的威胁。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3日在袭击中国总领事馆事件发生当天也发表声明,对袭击事件予以谴责。

当地时间23日上午,三名袭击者持枪企图闯入中国驻卡拉奇总领事馆,并与巴基斯坦警方发生交火,警方击毙了三名袭击者,有两名警察在事件中丧生。巴基斯坦武装组织“俾路支解放军”(Baloch Liberation Army)已宣布制造了此次袭击。

与此同时,巴基斯坦西北部开伯尔-普赫图赫瓦省的一处集市当天也发生一起自杀炸弹袭击事件,导致至少30人死亡。爆炸发生在主要为什叶派居住的奥拉克兹(Orakzai)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