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阿富汗干旱灾情严重 离发生饥荒“仅一步之遥”

阿富汗第三大城市赫拉特(Herat)街景。
联阿援助团图片/Fraidoon Poya
阿富汗第三大城市赫拉特(Herat)街景。

联合国:阿富汗干旱灾情严重 离发生饥荒“仅一步之遥”

人道主义援助

联合国驻阿富汗人道主义协调员兰策(Toby Lanzer)今天表示,严重的干旱使阿富汗百姓的生计遭遇危机,360万人的人道主义状况极其严峻,离饥荒“仅有一步之遥”,他呼吁国际社会“与阿富汗政府站在一起”,向该国提供必要的支持。

兰策表示,“一旦旱灾破坏了数百万靠畜养山羊、绵羊或牛群为生的百姓的生计,一旦旱灾所导致的粮食不安全达到了如今阿富汗所经历的程度,想要从中恢复就绝对不是仅仅两三个月就能做到的事。”

严重的旱灾限制了粮食生产,夺走了农民和牧民赖以生存的资产,而持续多年的国内冲突和动荡局势,以及大片土壤的严重退化,都进一步加剧了旱灾的影响,导致严重的粮食不安全状况。兰策强调,今年迄今为止,暴力极端主义袭击在阿富汗所造成的平民伤亡人数比也门更高,阿富汗粮食不安全的人口数量比南苏丹更高。

据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UNAMA)统计,今年前九个月,恐怖袭击事件在阿富汗共造成8千多人伤亡,其中2千8百人死亡,自杀式袭击以及非自杀式简易爆炸装置是导致伤亡的最主要原因。

联合国将于11月27-28日期间在日内瓦召开有关阿富汗问题的高级别会议,旨在彰显国际社会对阿富汗政府和人民的支持,并强调在该国实施发展和改革的重要性。联合国粮农组织还将在会议期间发布一份阿富汗干旱应对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