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高专办欢迎中非共和国将前民兵领导人移送国际刑事法院

联合国中非共和国多层面综合稳定团的约旦建制警察在执行任务。
联合国图片/Hervé Serefio
联合国中非共和国多层面综合稳定团的约旦建制警察在执行任务。

人权高专办欢迎中非共和国将前民兵领导人移送国际刑事法院

法律与预防犯罪

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办公室今天发表声明,对中非共和国政府将前民兵领导人叶卡托姆(Alfred Yekatom)移交给国际刑事法院归案受审表示欢迎。叶卡托姆在该国2013年至2014年爆发的族裔暴力期间领导了一支基督教民兵。

中非共和国已经于11月17日将前民兵领导人叶卡托姆移交给国际刑事法院审理。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指控他在2013年至2014年的族裔暴力期间犯有战争罪和危害人类罪,该法院还针对他发布了逮捕令。

人权高专办指出,这是在中非共和国打击有罪不罚现象的又一重要步骤。叶卡托姆的解递,以及上个月该国特别刑事法院的正式启动,发出了一个强有力的信息,表明确保为中非共和国受害者伸张正义并追究责任的努力已经开始产生结果。

 

Tweet URL

 

叶卡托姆人称拉姆波(Rambo),在2013年至2014年的族裔暴力期间,他领导了一支基督教民兵。国际刑事法院检查官指控他犯有谋杀、酷刑、袭击平民和使用儿童兵等罪行,并构成了战争罪和危害人类罪。

尽管叶卡托姆受到了联合国的制裁,他仍然在2016年当选为国会议员。今年10月,他在议会中与另一名国会议员发生争吵并开枪,他随后潜逃但最终遭到逮捕。

人权高专办指出,在当前中非共和国武装团体仍然肆虐的情况下, 坚持打击有罪不罚至关重要。今年8月份以来,在该国中部和东南部地区连续发生多起暴力事件,导致数十人死亡,大量平民流离失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