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专家考察英国贫困问题 警告政府削减社会福利政策造成不必要痛苦

联合国极端贫困和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菲利普·奥尔斯顿(Philip Alston)。
联合国图片/Loey Felipe
联合国极端贫困和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菲利普·奥尔斯顿(Philip Alston)。

联合国人权专家考察英国贫困问题 警告政府削减社会福利政策造成不必要痛苦

人权

联合国极端贫困与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奥尔斯顿今天表示,英国政府的政策和对社会福利的大幅削减正在加剧贫困,并在这个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之一造成了不必要的痛苦。奥尔斯顿是在对英国进行了为期12天的访问说这番话的。

奥尔斯顿在此次英国之行结束时表示:“英国即将退出欧盟,这尤其对贫困人口特别危险,但英国政府似乎将此视为次要需要考虑的事情。”

几乎所有的研究都表明,英国脱欧后经济将会恶化。奥尔斯顿指出,通货膨胀、实际工资和消费者价格的后果将导致更多人陷入贫困,除非政府采取行动保护最弱势群体,并承担起目前欧盟资金支持的减贫项目。

在英国,有五分之一的人口,即1400万人生活在贫困之中。其中400万人的生活水平比贫困线低50%以上;有150万人属于极端贫困,无法负担基本必需品。

 

Tweet URL

 

英国在经过多年的发展之后,贫困人口再次增多。预计2015年至2022年,英国儿童的贫困率将上升7%;自2010年以来,无家可归者增加了60%;粮食银行迅速成倍增长。奥尔斯顿指出: “在世界上第五富有的国家,这不仅只是一种耻辱,而且是社会灾难和经济灾难。”

在访问期间,奥尔斯顿与很多穷人进行了交谈,包括那些依赖食物银行和慈善机构才有下一顿饭的人们,无家可归、没有安全的地方让孩子睡觉而在朋友家的沙发上过夜的人,为了钱或住所而卖淫的人,还有那些在贫困中长大而前途未卜的儿童。奥尔斯顿说: “我还遇到了一些年轻人,他们认为参加帮派是摆脱贫困的唯一途径,而残疾人被告知他们需要重新工作,否则就会失去福利,即便这样做违反医生的指示。”

奥尔斯顿指出,历届英国政府都在主持有系统地拆除英国的社会安全网的行动。统一福利救济金(Universal Credit)的引入,以及大幅减少重要的社会支持形式,削弱了人们抵御贫困的能力。奥尔斯顿指出,“英国人对遭受苦难的人的同情已被一种惩罚性的、刻薄的而且往往冷酷无情的态度所取代。”

对于统一福利救济金,奥尔斯顿指出,这一体系被“默认为数字形式”这一情况无形中在数字素养较差的人和他们的法定权利之间创造了一个在线障碍。

自2010年以来,英格兰地方政府的资金实际减少了49%,数百家图书馆关闭,社区和青年中心缩减和资金不足,公共场所和建筑物,包括公园和娱乐中心被抛售。

奥尔斯顿表示:“我被一次又一次地告知重要的公共服务被削减,以前保护弱势群体的机构没有了,社会护理服务处于崩溃的边缘,地方政府和权力下放部门难以为继。”

 “英国政府一直在否认,部长们坚持认为一切顺利,并按计划进行。” 奥尔斯顿指出,“尽管对基本政策进行了一些不情愿的调整,但对于各阶层众多人提请我注意的许多问题,有着非常顽固的阻碍变革的态度。”

在访问期间,特别报告员奥尔斯顿前往了英格兰、北爱尔兰、苏格兰和威尔士的九个城市,广泛会见了各界代表,包括穷人、民间社会、一线工作人员,以及国家和地方政府层面的政党官员。

最后,奥尔斯顿强调,英国政府的政策不必要地造成了极大的痛苦,特别是对于工作贫困人口、面对重重生活困难的单身母亲、已经被边缘化的残疾人,以及陷入贫困循环中而难以摆脱的贫困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