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维和事务负责人:萨赫勒五国集团联合部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国际支持”

2018年9月2日,一个联合国代表团访问位于马里中部莫普提(Mopti)地区的萨赫勒五国集团联合部队总部。这座总部在2018年6月29日遭遇致命恐怖主义袭击,受到严重破坏。
马里稳定团图片/Harandane Dicko
2018年9月2日,一个联合国代表团访问位于马里中部莫普提(Mopti)地区的萨赫勒五国集团联合部队总部。这座总部在2018年6月29日遭遇致命恐怖主义袭击,受到严重破坏。

联合国维和事务负责人:萨赫勒五国集团联合部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国际支持”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安理会今天召开会议讨论萨赫勒地区局势,联合国负责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拉克鲁瓦(Jean-Pierre Lacroix)表示,萨赫勒地区的安全局势引人担忧,资金、装备和能力方面的缺口严重影响了萨赫勒五国集团联合部队(G5 Sahel Joint Force)投入全面运作的努力,部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国际社会的支持”。

萨赫勒地区的马里、毛里塔尼亚、布基纳法索、尼日尔和乍得五国于去年2月决定建立联合部队,以应对该地区不断加剧的恐怖主义威胁,并于去年六月获得了联合国安理会的授权

拉克鲁瓦表示,近期布基纳法索和尼日尔东北部针对平民、政府官员和安全部队的恐怖袭击不断增加,表明“萨赫勒地区的恐怖主义威胁正在迅速蔓延”。恐怖袭击猖獗导致学校停课、基本社会服务中断,投资计划中止,当地青年无法获得发展机会,从而进一步为恐怖主义滋生创造温床。“倘若不尽快采取协调一致的强力措施,恐怖主义威胁将以更快的速度扩散,使得应对工作更加困难”。

拉克鲁瓦表示,在过去的六个月中,五国集团联合部队遭遇严峻挑战。6月29日,部队在马里中部城市塞瓦雷(Sevare)的总部遭到致命恐怖主义袭击,关键基础设施和通讯设备受到破坏,部队行动一度中断。“当前,尽快让联合部队恢复运作至关重要”。

拉克鲁瓦表示,目前,联合部队在组建方面已经取得长足进展,超过80%的部队已经成功部署,但由于重要装备和培训不足,全面部署的期限被迫一再推迟。实现部队的全面部署需要国际社会的支持。

拉克鲁瓦指出,虽然各捐款方做出了慷慨的承诺,但迄今为止,有近50%的认捐款项还尚未进行划拨,更不用说是支付到位了。他敦促各捐款方切实履行认捐承诺,向联合部队提供急需的资金支持。

拉克鲁瓦表示,目前,联合国马里稳定团(MINUSMA)正在尽力向五国集团联合部队提供支持,但稳定团自身也面临近3千万美元的资金缺口,所能提供的支持极其有限。由于资金短缺,稳定团无法向五国集团联合部队提供必要的工程技术支持,无法帮助联合部队建立稳固和强化的行动基地,这也是“联合部队实现全面部署的最大障碍”。

拉克鲁瓦指出,目前的现状表明,萨赫勒五国集团联合部队的支持保障模式存在不足,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提交给安理会的报告中已经反复强调,需要设立由摊款供资的联合国专门办事处,为五国集团联合部队提供更加可预测和可持续的保障机制。

拉克鲁瓦同时强调,萨赫勒地区的维和行动要取得成功,就必须从根本上切实消除该地区不安全和不稳定的根源,五国集团联合部队必须作为联合国萨赫勒综合战略及五国集团优先投资计划的一部分,推动萨赫勒地区包容性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同时寻求政治解决方案。

此外,联合部队也必须尊重人权,并与各国政府开展透明合作,从而获得萨赫勒地区百姓的信任,“只有让萨赫勒地区的百姓对向他们提供保护的安全部队拥有信心,维和行动的目标才有成功实现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