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组织呼吁农民在农业活动中慎用“抗生素”

埃及家禽。 由于过度依赖抗菌素,保持农场的卫生状况良好可以帮助阻止抗菌药物耐药性(AMR)的增加
粮农组织图片/Giulio Napolitano
埃及家禽。 由于过度依赖抗菌素,保持农场的卫生状况良好可以帮助阻止抗菌药物耐药性(AMR)的增加

粮农组织呼吁农民在农业活动中慎用“抗生素”

健康及卫生

粮农组织今天表示,农民可以在遏制抗维生素药物耐药性在致病病原体中间蔓延方面发挥关键作用,并且只要通过在农场日常运营中采取良好卫生做法这一简单措施,就能做出重大贡献。

 

这是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借本周国际社会庆祝"世界提高抗生素认识周"的机会所强调的信息。

粮农组织表示,抗微生物药物被广泛地用于家畜饲养场和养鱼场,甚至被撒在作物和果树上,以治疗食用类动植物受到的感染。这些救命药有时还被加在日常饲料中,即便是在牲畜已恢复健康的情况下也是如此,目的是试图防止牲畜受到感染,并让它们更快地长肉。这造成了很多问题,粮农组织号召农民放弃这一不恰当的做法,转用更好的卫生措施来预防感染和延长抗微生物药物的使用时间。

粮农组织指出,在人体和动物保健中不恰当地使用抗微生物药物(例如抗生素)已经引起致病微生物数量的增加,它们对药物治疗具有抵御力,产生了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使得抗微生物药物对于治愈某些感染失去了效用。这导致有些影响人体或动物(或两者)的疾病,以及能够导致农民出现重大经济损失的疾病变得更加难以治愈,有时甚至无法治愈,而且往往治疗费用更高。

实验室研究人员正在对抗生素耐药性进行检测。泛美卫生组织/Joshua Cogan
实验室研究人员正在对抗生素耐药性进行检测。泛美卫生组织/Joshua Cogan

 

粮农组织首席兽医官卢布罗斯(Juan Lubroth)表示,"如果我们在农场上过量使用抗微生物药物,就会促进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的蔓延,因为具有抗药性的病原体会通过动物排泄物和农场径流进入环境中。它们甚至可能污染我们的粮食系统和市场链,并从田野和养殖场转移到我们的餐桌。"

卢布罗斯号召农民成为抗击不断加剧的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威胁的"重要前线斗士"之一。他指出,农民们只要采取三项简单措施就能促成重大的改变,尽管更有力的感染预防措施需要一定的投资,但改善农场的卫生水平也能提高成效。

这三项措施包括采用良好的农场卫生做法,在购买和使用抗微生物药物前先请兽医诊断,以及与邻居交流经验,以传播最佳做法。他还强调,农民必须行动起来,要求提供不添加抗生素或其他抗微生物药物的优质动物饲料。

粮农组织表示,每分钟就有一人死于耐药性感染,如不采取全球行动,这一数字只会增长。随着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威胁的日趋严峻,预计到2050年,全球每年将因此产生6万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该组织指出,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还会严重影响全球食物安全、粮食安全和数百万农耕家庭的生计,这些家庭无力承担生产损失、牲畜治疗费用,或牲畜死亡损失。如果要养活不断增长的人口,并使抗微生物药物继续发挥作用,就需要投资于农民和粮食生产系统,使其采用更加可持续的农业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