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特雷斯欢迎伊拉克归还科威特财产 向两国关系正常化迈出重要一步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联合国新闻/Mark Garten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古特雷斯欢迎伊拉克归还科威特财产 向两国关系正常化迈出重要一步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欢迎伊拉克政府于11月13日归还一批失踪的科威特财产。他指出,此举标志着两国关系朝向全面正常化迈出的重要一步。

古特雷斯赞扬伊拉克和科威特政府根据安理会决议为解决两国之间悬而未决的问题所作的努力,并呼吁双方继续建设性地参与解决科威特和第三国失踪人员以及科威特失踪财产问题,包括国家档案。

古特雷斯重申,联合国将继续充分致力于解决伊拉克与科威特之间所有悬而未决的问题。

伊拉克于1990年8月至1991年2月期间对科威特发动侵略战争,导致数百名科威特和第三国公民失踪。科威特方面认为这些人被伊拉克监禁。伊拉克尚未完全归还在海湾战争中扣押的科威特财产。

安理会2013年通过2107(2013)号决议呼吁伊拉克和科威特开展合作,在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持下,寻找、遣返或归还仍然不知下落的所有科威特国民和第三国国民或其遗骸, 并继续努力寻找、归还伊拉克扣押的包括国家档案在内的科威特财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