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加沙48小时冲突“孰是孰非” 巴以各有说辞

2012年11月,在加沙地带南部的拉法城,一个12岁的男孩走过被以色列空袭摧毁的房屋。
儿基会图片/Eyad El Baba
2012年11月,在加沙地带南部的拉法城,一个12岁的男孩走过被以色列空袭摧毁的房屋。

【专题报道】加沙48小时冲突“孰是孰非” 巴以各有说辞

和平与安全

被占巴勒斯坦领土加沙地带的武装人员和以色列之间从上周日晚开始到周二晚进行了长达48小时的冲突,这是自2014年以来最为严重的巴以冲突事件。安理会在10月13日下午召开紧急磋商,就此进行讨论。由于安理会的磋商是闭门会议,讨论进展的情况外界不得而知。但巴勒斯坦常驻联合国观察员和以色列常驻联合国代表当天下午分别来到安理会议厅前,向媒体发表了针锋相对的讲话。请听联合国新闻黄莉玲的报道。

在发生冲突的48小时内,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向以色列发射了460枚火箭弹,而以色列的战斗机则对加沙地带的军事目标进行了广泛的打击,并击中了160处设施,包括哈马斯的电视台。

巴勒斯坦常驻联合国观察员曼苏尔(Riyad Mansour)13日下午在安理会前严厉谴责了以色列的行为。

曼苏尔:“我们以最强烈的措辞谴责以色列的这种侵略。他们是过去48小时内发生的这轮暴力事件的肇事者。“

2018年11月13日,巴勒斯坦常驻联合国观察员曼苏尔向媒体发表谈话。
联合国图片/Eskinder Debebe
2018年11月13日,巴勒斯坦常驻联合国观察员曼苏尔向媒体发表谈话。

这次冲突的起因是以色列特种部队人员化妆成平民进入加沙地带数公里开展秘密行动。此举被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发现,双方发生交火,导致7名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和1名以色列特种部队人员死亡。随后,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开始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并招致了报复性的空袭。

以色列常驻联合国代表达农(Danny Danon)否认是以色列方面引发了这次冲突。 

 达农:“我们是在采取行动保护我们的人民,我们将继续这样做。”

达农在向媒体发表讲话前在讲台上放了一个手机。在说到火箭弹的问题时,他播放了防空警报的声音。

(空袭警报)

达农:“每当哈马斯发射火箭弹时,以色列的家庭只有15秒钟,只有15秒就必须找到他们的亲人并跑向防空洞。每当哈马斯发射火箭弹时,在学校里的孩子、工作中的成年人和以色列各地的家庭都会听到这种声音……”

(空袭警报)

达农是在安理会紧急磋商前向媒体发表讲话的。

达农: “几分钟之后,安理会某些道德败坏的成员将跳出来指责以色列;其他那些声称自己秉承客观态度的成员将会要求‘双方’保持克制。让我说明白一点:没有什么‘双方’这种东西。哈马斯向以色列的平民发动攻击,发射了超过460枚火箭弹,而以色列是在保护其人民。安理会今天只能谴责哈马斯对平民的侵略性攻击,并最终将其确定为恐怖主义组织。“

以色列常驻联合国代表达农资料图片。
联合国图片/Manuel Elias
以色列常驻联合国代表达农资料图片。

安理会此次会议是应科威特和玻利维亚的要求而召开的。但安理会没有采取任何行动。对此,巴勒斯坦常驻联合国观察员曼苏尔表示非常失望。他指出,安理会在这一问题上无所作为是由于某个成员国阻止安理会采取行动。

曼苏尔: “我们希望安理会对这种威胁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局势承担起责任。不幸的是,安理会陷入瘫痪,它没有承担责任。尽管如此,我们仍将继续敲击安理会的大门,要求它承担责任。“

此次冲突是自激进的巴勒斯坦派别哈马斯2007年控制加沙地带以来爆发的第四次巴以冲突。在2014年的那次冲突中,巴勒斯坦有2200多人丧生,以色列有70人死亡,巴勒斯坦的基础设施和房屋遭到大规模破坏,导致超过10万人流离失所。

曼苏尔:  “我希望在我们的埃及兄弟的努力下,会达成停火,并实现停火。 2014年,在巴勒斯坦人民的领导下,在阿巴斯总统的领导下,达成了停火协议;那还不仅是停火,也是解除封锁进程的开始。由于这种封锁,加沙地带人民的处境悲惨。这种封锁是不道德的,非法的,也是不人道的;必须取消这种封锁,以便加沙地带的人民能够开始恢复正常的生活——在被占领状态下的尽可能‘正常’的生活。“

以色列对对加沙地带实施严密封锁已经长达12年,物资和人员进出加沙受到极大的限制。处于绝望中的巴勒斯坦人民从今年3月份开始几乎每周都在与以色列边境交界的围栏附近举行被称为“大回归游行”的抗议。以色列的应对行动已经造成了150人死亡,上万人受伤,而且很多受伤的人是被以色列的狙击手打伤了下肢。最近几天的激烈冲突又让加沙在“大回归游行”中蒙受的创伤之上遭受了严重的打击。

在被问及和平前景时,达农能做了这样的回答。

达农:“不幸的是,今天在加沙,存在着哈马斯政权,他们继续挖掘隧道,他们继续考虑攻击以色列的方法。我们将继续采取任何必要的措施来保护我们的人民。关于未来,我们的立场非常明确:如果以色列得不到安宁,加沙就不会安宁。而且我认为哈马斯领导人确切地知道以色列国防军有什么样的能力,他们知道,即使他们躲在隧道下面,即使是他们躲在医院下面,我们也能找到他们。“

在埃及的斡旋下,哈马斯和以色列内阁先后接受了停火。到发稿时,双方基本上在24小时内维持了平静。但这种平静是极其脆弱的。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人们很难预料,但很有可能是热爱和平的人们所不想看到的一种情形。

黄莉玲,联合国纽约总部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