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特雷斯出席颁奖典礼:盛赞约旦国王将信仰融入政治与外交

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本·侯赛因。(资料)
联合国图片/Cia Pak
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本·侯赛因。(资料)

古特雷斯出席颁奖典礼:盛赞约旦国王将信仰融入政治与外交

文化与教育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1月13日在华盛顿举行的2018年坦普尔顿奖颁奖典礼(2018 Templeton Prize Ceremony)致辞中指出,今年的获奖者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本·侯赛因(King Abdullah II ibn Al Hussein)是这个“仇恨和混乱不断扩散的世界里,对智慧和同情最坚实的支柱”。

古特雷斯向阿卜杜拉国王表示敬意。他指出,没有人比阿卜杜拉国王更值得获得这个非常著名的奖项。

设立于1972的坦普尔顿奖旨在鼓励科学和宗教之间的对话。古特雷斯表示,此前许多获得者皆因协调宗教信仰与科学和数学探究的工作而受到表彰。但是,阿卜杜拉国王将他的信仰带入一个完全不同的领域:政治和全球外交。国际事务的成功取决于寻求共同点和统一。

古特雷斯说:“信仰常被用来将我们分裂。但它应该提供途径,将人们在多样化中聚集在一起。通过在伊斯兰教内部以及伊斯兰教与其他宗教之间寻求宗教和谐与理解,国王陛下勇敢地表明,他相信,一种比人类更强大的力量可以弥合分歧、建立团结,并有助于实现和平、稳定和安全。”

阿卜杜拉·侯赛因2004年11月发起《安曼宣言》(Amman Message of 2004),强调伊斯兰教以温和为本,反对暴力、极端和恐怖主义。古特雷斯表示,这是一项非凡的倡议。它将慈悲、怜悯、尊重他人和信仰自由的价值观作为穆斯林及其社区的原则。它肯定恐怖主义和暴力在伊斯兰教中完全站不住脚。

古特雷斯表示,阿卜杜拉国王对学术倡议的支持也促进了穆斯林之间的相互理解与合作。2007年由阿卜杜拉国王发起的“共同世界”倡议(Common Word initiative)旨在基于伊斯兰教和基督教共同的价值观,缓解穆斯林与基督徒之间的紧张关系。他提出的“世界宗教间和谐周”倡议(World Interfaith Harmony Week)得到了一致通过,现在每年都在全世界范围内举行。

古特雷斯表示,阿卜杜拉国王还资助约旦河东岸基督教教堂的建设、支持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受到“伊斯兰国”威胁的基督徒。在他的领导下,约旦已经收容了大约一百万叙利亚难民和成千上万的伊拉克难民。由于叙利亚的冲突,约旦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但侯赛因国王仍在让其政府做出更多努力,让“不可能的事情变为现实。”

古特雷斯说:“你是当今世界慷慨和团结的非凡象征,这是我永远不会忘记的事情…我知道是你的穆斯林信仰和对所有人类的声援激发了这样的慷慨。”

古特雷斯表示,阿卜杜拉国王在人道主义和团结方面的投资也表现在他一直对约旦、联合国和世界各地年轻人的支持。他履行了自己的责任,以解决可能破坏社会凝聚力并激化极端主义的根本原因。“他在我们的时代和世界中展示了真正的领导力”。

阿卜杜拉二世·本·侯赛因1999年1月被其父侯赛因国王立为王位继承人,2月7日继位登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