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解除对厄立特里亚所有制裁措施

联合国安理会今天一致通过决议,解除针对厄立特里亚的所有制裁措施。
联合国图片/Eskinder Debebe
联合国安理会今天一致通过决议,解除针对厄立特里亚的所有制裁措施。

安理会解除对厄立特里亚所有制裁措施

和平与安全

近期厄立特里亚与邻国关系趋向缓和,区域和平、稳定与和解出现积极势头,联合国安理会今天一致通过一份由英国起草的决议,决定解除对厄立特里亚所实施的军火禁运、旅行禁令、资产冻结和定向制裁。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通过发言人表示,正密切关注近期非洲之角的局势发展,相信厄立特里亚制裁的解除,将为进一步推进地区建设和平的努力,以及巩固促进经济融合与可持续发展的有利环境做出贡献。

古特雷斯同时表示,联合国随时准备支持厄立特里亚与吉布提解决两国之间未决问题的对话,以及区域国家应对该地区和平与安全挑战的努力。

2009年,厄立特里亚因向索马里极端组织青年党提供武器,并拒绝解决与邻国吉布提之间的边界争端而遭到联合国安理会的制裁。

1998至2000年间,厄立特里亚与埃塞俄比亚由于边界问题爆发战争,尽管双方于2000年签署了和平协议,但领土争端并未解决,两国关系也陷入僵局。

今年六月,埃塞俄比亚新任总理艾哈迈德做出和解姿态,两国关系开始缓和,并于九月在沙特阿拉伯签署了历史性的和平协议,结束了长达数十年的冲突。在现场见证协议签署的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该协议的签订对区域和平具有重要意义,为非洲之角地区带来一股“希望之风”。

2008年,厄立特里亚与另一邻国吉布提由于边界问题爆发冲突,据估计共造成100多名士兵死亡,150多人受伤。今年九月,两国总统在沙特阿拉伯红海港口城市吉达举行会晤,宣布将努力实现双方关系正常化

 

 

联合国安理会在决议中表示,联合国索马里和厄立特里亚问题监测组在当前和此前四个任务期内均未发现厄立特里亚支持极端组织索马里青年党的确凿证据,同时对厄立特里亚与吉布提两国总统举行会晤表示欢迎。

目前,厄立特里亚与吉布提的边界争端尚未解决。安理会在决议中强调,“必须努力实现厄立特里亚与吉布提的关系正常化,推进区域和平、稳定及和解”,决议敦促两国“继续作出努力,根据国际法,通过调解、仲裁或司法解决等途径,和平解决两国之间的边界争端”。

安理会同时呼吁双方就两国交战期间失踪的吉布提战斗人员问题进行接触,敦促厄立特里亚向吉布提方面提供其所掌握的有关信息,并重申安理会愿继续为双方提供协助。

安理会表示,将持续跟踪了解厄立特里亚与吉布提关系正常化的进展状况,每六个月听取一次相关报告,并继续支持两国诚意解决所有未决事项。

厄立特里亚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吉尔吉奥(Amanuel Giorgio)在发言中表示,“对厄立特里亚和整个地区而言,制裁的解除都标志着一段艰难时期的终结”。厄立特里亚对于本地区近期实现的积极进展“充满喜悦和自豪”,将致力于与邻国共同努力,巩固和解进程所取得的成果,为区域和平做出贡献。

在安理会会议召开前,埃塞俄比亚埃塞俄比亚常驻联合国代表塞拉西(Taye Atske Selassie Made)向记者表示,“埃塞俄比亚将毫无保留地明确欢迎解除制裁的决议获得通过”,称这一决议及时反映了非洲之角地区的政治形势发展,并为该地区的未来注入了新的动力。

 

Ethiopia on the Situation in Somalia & Eritrea - Media Stakeout (14 November 2018)

 

决议同时维持并延长了对索马里实施的军火禁运、木炭进出口禁令和定向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