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与东京奥组委签署合作意向书 共同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联合国主管全球传播事务的副秘书长斯梅尔(Alison Smale,左)与东京奥组委主席武藤敏郎(Toshiro Muto)今天在东京签署意向书。
联合国东京新闻中心图片/Takashi Okano
联合国主管全球传播事务的副秘书长斯梅尔(Alison Smale,左)与东京奥组委主席武藤敏郎(Toshiro Muto)今天在东京签署意向书。

联合国与东京奥组委签署合作意向书 共同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可持续发展目标

联合国今天与2020年东京奥运会组委会签署意向书,双方将通过一系列相关活动和媒体平台,提升日本和全球民众对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认识,将可持续发展目标纳入东京奥运会的筹备和组织工作,推动体育和大型赛事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联合国主管全球传播事务的副秘书长斯梅尔(Alison Smale)在率领代表团访问东京期间,与东京奥组委主席武藤敏郎(Toshiro Muto)共同签署了这份意向书。

根据东京奥运会可持续发展计划,本届奥运会将围绕“共同努力,为地球和人类创造更美好未来”的主题,重点关注气候变化,资源管理,自然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人权、劳动和公平商业实践,以及参与、沟通及合作五大方面。

具体措施包括使用现有竞赛场馆和交通设施、最大限度利用可再生能源、在供应链各环节降低对环境的影响、恢复生态、提升城市环境舒适度,以及遵循联合国《工商企业与人权指导原则》等,与应对气候变化、保护陆地和海洋生态、建设可持续城市、促进体面工作和包容性经济增长等多项可持续发展目标相对应。

斯梅尔表示,“我对于意向书的签署感到非常自豪。这份意向书将让我们与2020年东京奥运会携手合作,不仅将目光投向运动员所取得的成绩,同时也关注这项赛事所采取的创新和负责任的运营方式。意向书的签署提供了一个极佳的机遇,让我们就东京奥运会对实施可持续发展目标所做出的贡献,以及奥运会在推动全球和平与发展方面的作用展开讨论。”

武藤敏郎表示,“2020年东京奥运会组委会自成立伊始就始终强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本着体育改变世界的愿景,奥组委与联合国就双方的合作开展了一系列的讨论。东京奥组委对于意向书的签署感到非常高兴。通过奥运会,我们能够提升全球百姓对于国际事务的认识,并为下一代留下一个可持续的社会。”

2015年,世界各国领导人在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联合国峰会上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及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呼吁所有国家行动起来,在促进经济繁荣的同时保护地球,消除一切形式的贫穷、实现平等和应对气候变化,同时确保没有一个人掉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