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代表: 刚果(金)选举将在动荡的安全环境中进行

秘书长刚果民主共和国特别代表兼联刚稳定团团长泽鲁居伊(Leila Zerrougui)。
联合国图片/Violaine Martin
秘书长刚果民主共和国特别代表兼联刚稳定团团长泽鲁居伊(Leila Zerrougui)。

特别代表: 刚果(金)选举将在动荡的安全环境中进行

和平与安全

刚果民主共和国(刚果(金))即将在12月23日举行总统选举和立法选举,但“在这个国家的许多地方,期待已久的选举将在动荡的安全环境中进行”。这是秘书长刚果(金)事务特别代表泽鲁居伊今天向安理会所做的表示。

泽鲁居伊坦率地向安理会表示,刚果(金)的大选将面临诸多安全问题。

首先,近几个月来,贝尼的局势越来越令人感到震惊,联合国刚果(金)稳定特派团在执行任务方面继续面临重大挑战。刚果(金)武装部队和联刚稳定团都遭到武装团体的攻击。尽管刚果(金)武装部队和特派团正在进行强有力的联合行动,但袭击仍在继续,并且越来越多地发生在中心地区附近。

除了安全挑战以外,贝尼还面临着应对埃博拉疫情的问题。虽然在联刚稳定团的支持下,刚果(金)卫生部、世界卫生组织和其他人道主义合作伙伴开展了出色的应对工作,但感染病例越来越多,社区对应对工作的反应也很大。

泽鲁居伊指出,武装团体有可能干扰刚果(金)东部某些地区的选举,特别是在坦噶尼喀省、南基伍省以及北基伍省的部分地区。这些省份的武装团体暴力行为可能会影响选举材料的安全部署,并可能阻止人们在选举日投票,从而影响选举进程的包容性。

此外,在刚果(金)移民从安哥拉被迫返回开赛地区之后,开赛某些地区可能会因为接纳能力有限而出现族裔紧张关系。

在这种动荡的背景下,泽鲁居伊强调,现在距离选举只有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必须集中精力确保选举进程的可信度。至关重要的是,候选人在竞选期间要有平等的机会进入政治空间,并且在全国各地一致取消对和平示威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