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建设和平委员会主席:萨赫勒地区面临诸多风险 需要多维度的解决方法

今年6月,萨赫勒五国部队在马里摧毁了一次恐怖主义袭击。
马里稳定团/Harandane Dicko
今年6月,萨赫勒五国部队在马里摧毁了一次恐怖主义袭击。

联合国建设和平委员会主席:萨赫勒地区面临诸多风险 需要多维度的解决方法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建设和平委员会和经社理事会今天在纽约总部举行联席会议,讨论非洲萨赫勒地区气候变化与建设和平和维持和平的挑战之间联系。联合国建设和平委员会主席、罗马尼亚常驻联合国代表伊万·金加(Ion Jinga)在会议上发言指出,萨赫勒地区面临来自内部和外部的诸多风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国际社会的综合协调、分析和支持。

伊万·金加说:“对于具有重要相辅相成作用的经社理事会和建设和平委员会而言,萨赫勒既是机遇之地,也是挑战之地。”

伊万·金加表示,2016年6月举行的关于“2030年可持续发展和维持和平议程”的联席会议以及2017年6月关于“萨赫勒地区局势”的联席会议都强调了采取多维方法应对挑战的重要性。这些方法将考虑到性别、年龄、地理、种族、文化等方面的情况。

伊万·金加表示,虽然今天的联席会议侧重于萨赫勒地区面临的挑战,但气候变化的影响是全球性的,包括荒漠化、干旱、洪水和粮食不安全,都对人类后代和发展带来的益处产生了严重的威胁。

伊万·金加提及了建设和平委员会和经社理事会对萨赫勒地区合作伙伴提供支助的几个潜在领域:

协调和政策一致性:建设和平委员会在联合国系统一致性方面所具有的桥梁作用加上建设和平委员会与经社理事会之间更强的协同作用,有助于改善对各级合作伙伴提供的在协调和政策一致性方面的支持。

伙伴关系建设:未来的联席会议可以作为一个重要的平台,支持国际合作伙伴关注萨赫勒地区正在进行的和新的倡议,旨在解决气候变化影响对发展与和平造成的挑战。

资源调动:联席会议会支持萨赫勒地区各国的持续努力,以不断提高认识和调动所需资源来执行各种支助战略。这种支持包括在即将举行的高级别全球峰会上进行宣传,包括联合国2019年的气候峰会。

领导和国家所有权:经社理事会和建设和平委员会可以提供专家指导和支持,以促进国家在实地倡议方面的主导权(ownership)和领导力,包括南苏丹特派团。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米娜·穆罕默德12日也在会议开幕式上致辞指出,今年早些时候,她访问了萨赫勒地区,萨赫勒人民展现出的韧性鼓舞人心,他们对持久和平与安全的愿望是明确的;确保妇女有意义地纳入所有倡议和政策也十分必要。

阿米娜·穆罕默德说:“预防和解决冲突和危机、降低风险、建设复原力和维持和平是国际社会和联合国系统的共同责任。”

阿米娜·穆罕默德强调,为了实现和平与可持续发展,国际社会必须解决冲突和危机的根源。这些根源存在于歧视、侵犯人权、治理薄弱、冲突和气候变化的影响之中。只有该区域各国拥有和领导的共同、综合和包容的解决方案才能支持萨赫勒地区在持久和平与发展方面取得持续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