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代表:伊拉克实现“权力和平移交” 为地区做出积极典范

在极端组织“伊黎伊斯兰国”的袭击冲突中,阿里所住的房屋倒塌,他在废墟中被困了五个小时,近期,他和家人重新返回了位于摩苏尔西部的家园。
国际移民组织伊拉克办事处图片/Sarah Ali Abed
在极端组织“伊黎伊斯兰国”的袭击冲突中,阿里所住的房屋倒塌,他在废墟中被困了五个小时,近期,他和家人重新返回了位于摩苏尔西部的家园。

特别代表:伊拉克实现“权力和平移交” 为地区做出积极典范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安理会今天召开会议讨论伊拉克局势,即将离任的秘书长伊拉克事务特别代表库比什(Jan Kubiš)就伊拉克选举结束后的政治形势做了汇报,对十月底上任的新总理阿迪勒·阿卜杜勒·迈赫迪(Adel Abdul Mahdi)与前任总理阿巴迪(Haider al-Abadi)之间的和平权力移交表示赞扬,称这一和平过渡“堪称典范”。

库比什表示,“伊拉克新政府期待立即开展工作,尤其是创造服务与就业、改革并振兴经济、打击腐败并提高政府效率”,库比什表示,上述工作计划的实施依旧有赖于国际社会的支持,“我们不能让伊拉克人民失望”。

库比什表示,本届政府组成期间,分歧“主要来自政见不同而非派系之争,与以往截然不同”。库比什指出,这说明主要政治势力正共同努力创造有利环境,让新政府能够实施其工作计划,保障国家稳定。

继续打击恐怖主义、开展恢复和重建

库比什表示,除改善伊拉克百姓生活之外,政府工作计划的重点还包括打击恐怖主义、根除极端组织“伊黎伊斯兰国”残余势力、恢复和重建收复的领土,让流离失所者重返家园,以及解决库尔德斯坦地区的预算和财政资源分配、石油和地区争议等所有悬而未解的问题。

库比什表示,联合国伊拉克援助团(UNAMI)近期在此前由极端组织“伊黎伊斯兰国”占领的地区发现了202处乱葬坑,其中埋葬的遗体数量可能多达1.2万具,联合国推动“伊黎伊斯兰国”罪行调查团队负责人卡利姆∙汗(Karim Khan)已于上月抵达伊拉克。库比什强调,“联伊援助团继续呼吁将犯下相关罪行的责任人绳之以法”。

伊拉克是一个“积极的典范”

这是库比什离任前最后一次向安理会进行汇报,他表示,伊拉克“经历了一段尤其困难的时期”,如今拥有了充满希望的未来,“在一个常常由负面倾向和发展所笼罩的地区,是一个积极正面的成功榜样”。

库比什表示,伊拉克的成功说明,联合国在该国的工作能够产生积极影响,联合国“将继续在目前的坚实基础上巩固与伊拉克的合作。”

接替库比什的将是来自荷兰的普拉斯哈尔特(Jeanine Hennis-Plasschaert)。普拉斯哈尔特拥有20多年的政治和外交经验,曾于2012-2017年间出任荷兰国防部长,是首位担任这一职务的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