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无国籍现象全球运动启动四年       难民署呼吁各国采取更坚决的行动

2017年,生活在前南斯拉夫马其顿共和国的一个无国籍家庭。 该国的无国籍人大多来自其他前南斯拉夫的各共和国。
难民署/Roger Arnold
2017年,生活在前南斯拉夫马其顿共和国的一个无国籍家庭。 该国的无国籍人大多来自其他前南斯拉夫的各共和国。

消除无国籍现象全球运动启动四年       难民署呼吁各国采取更坚决的行动

移民与难民

在为期十年的全球消除无国籍现象运动“#归属”(#IBelong)开展四年之后,联合国难民署今天呼吁各国采取更快、更果断的行动来帮助实现这一运动的目标:到2024年在全球范围内消除无国籍现象。

自2014年11月难民署启动“#归属”运动以来,在消除无国籍现象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有超过16万6000名无国籍人士获得了国籍或确认了其国籍;20个国家已加入相关无国籍问题公约,使得1954年的《关于无国籍人地位公约》的缔约国总数达到了91个,1961年的《减少无国籍状态公约》的缔约国达到了73个。此外,9个国家建立或改善了确定无国籍状态的程序,6个国家改革了国籍法,另外两个国家废除了阻止妇女将国籍传给子女的歧视性法律,还有9个国家正式通过了结束无国籍状态的国家计划。

从人道、道德和政治的角度来看,这都是正确的做法。这个星球上的每个人都有权享有国籍,并且有权说——我有归属。——格兰迪

然而,尽管取得了这些成就,世界各地仍有数百万人没有国籍,其中大部分都在亚洲和非洲国家。现在难以准确地确定全世界到底有多少人是无国籍或面临无国籍风险。 2017年,约有70个国家报告有390万无国籍人,但难民署估计这只是“冰山之一角”,实际数字可能高出三倍。

难民事务高级专员格兰迪表示:“今天,我呼吁世界各地的政治家、政府和立法者立即开展行动,采取或支持在2024年消除全球无国籍现象的决定性行动。” 。他强调,“从人道、道德和政治的角度来看,这都是正确的做法。这个星球上的每个人都有权享有国籍,并且有权说——我有归属。“

造成无国籍状态的原因有很多,但最大的驱动因素是国籍法中的问题,包括歧视。这对个人及其家庭的影响是直接的,甚至是可怕的。无国籍状态意味着没有国籍所附带的一切:这可能意味着没有教育、没有医疗或合法就业的生活;可能意味着没有结婚、拥有房屋和自由行动的能力;意味着生活在社会边缘,没有前途或希望。

格兰迪指出:“无国籍人仍然面临着行使基本人权的巨大障碍。 消除无国籍状态需要消除国籍法和习俗中的歧视。肯尼亚、吉尔吉斯斯坦和泰国等国家正在取得进展,表明通过政治意愿和承诺以及协调一致的国家努力,可以通过获得国籍改变成千上万人的生活。”

目前全世界只有25个国家在其国籍法中尚有性别歧视,阻止母亲在与男子平等的基础上将其国籍赋予子女;最近,马达加斯加和塞拉利昂两国修改了这方面的法律。

此外,在世界的几乎每一个地区,都已启动了一项解决无国籍问题的宣言和行动计划。这些区域性举措正在推动区域国家集团开展合作,共同致力于解决这一人权问题。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第16项的具体目标之一便是消除无国籍现象,确保到2030年所有人都拥有合法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