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促进将空间大数据用于非洲减少灾害风险和应急反应行动

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厅召开会议。
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厅图片
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厅召开会议。

联合国促进将空间大数据用于非洲减少灾害风险和应急反应行动

经济发展

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厅今天通过所属的“灾害管理和应急空基信息平台”在德国波恩联合国园区举行了一次题为“利用大(空间)数据支持非洲减少灾害风险和应急反应” 国际专家会议。这一努力旨在帮助非洲国家更多地利用大数据方法和卫星技术应对自然灾害带来的挑战。

 

这次会议由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厅与德国航空航天中心( DLR )共同组织,并与德国联邦经济事务和能源部( BMWi )合作举办。联合国空基信息平台的区域支助办公室——波恩大学陆地表面遥感中心也为会议提供支助。

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厅表示,灾难对世界各地的社会造成巨大破坏。它们导致生命和财产损失,使人们流离失所,破坏生计,并使全世界的可持续发展努力受到损害。发展中国家特别容易受到自然灾害的影响,因为社会更加脆弱和更容易受到伤害,在灾害来袭时复原力更差。

外太空事务厅表示,《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2015 - 2030年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突出强调了可持续发展与灾害之间的互动,并呼吁利益攸关方"提高穷困者和弱势群体的复原力,减少他们遭受气候相关极端事件以及其他经济、社会和环境冲击和灾害的风险。这一评估得到了2004年《非洲减少灾害风险区域战略》的响应,该战略为非洲大陆在这一领域的努力提供指导,并强调“灾害影响已经成为非洲可持续发展的障碍”。

外太空事务厅表示,地球观测卫星、社交媒体、众包地理信息、虚拟地球仪和无处不在的网络存储库等产生的数据的可用性和数量不断增加,可以进行分析和组合,以产生对灾害风险和紧急情况的洞察,并支持基于证据的紧急情况和可持续发展决策。

欧洲航天局宇航员保罗-内斯波利向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厅主任迪皮波赠送曾搭载国际空间站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旗帜。
图片提供:联合国日内瓦新闻中心
欧洲航天局宇航员保罗-内斯波利向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厅主任迪皮波赠送曾搭载国际空间站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旗帜。

 

外太空事务厅指出,《仙台框架》也认识到了将大数据方法与空基信息协同用于预警、风险测绘和灾害管理的好处。《仙台框架》呼吁在国家和地方层面使用卫星技术、空基信息和大数据应用,并呼吁开展区域和国际合作,促进这些技术的使用。空间和大数据技术已经是预警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来会更是如此,这是有效备灾的核心,在《仙台框架》和《巴黎协定》中占有突出地位。

空基信息平台国际专家会议汇集了来自空间机构、民防当局、发展合作行为体、国际组织、技术救济和人道主义援助提供者、国家部委和私营部门的约45名专家。他们讨论的具体议题如下:

评估与大数据和空间技术应用有关的《仙台框架》以及国际网络的最新发展情况,如在减少灾害风险中使用空基技术应用的全球伙伴关系、数据科学和分析网络以及多重危害预警系统国际网络(IN-MHEWS)。

促使德国和欧洲的专家和机构伙伴参与,他们可以协助空基信息平台共同加强非洲各国政府和利益攸关方利用大数据和卫星技术进行风险和灾害管理的能力。

确定非洲伙伴的相关发展和培训需求,以便根据非洲空间政策和空基信息平台的任务规定,应要求制定向非洲国家提供技术咨询支持的战略。

提高参加者对空间机构提供的机会的认识,以利用空间机构在整个风险和灾害管理方面的专门知识和资源。

这次国际专家会议的成果、结果和主要建议将作为技术报告发表,并将纳入空基信息平台今后几年的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