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专家对荷兰儿童福利体系中存在的种族偏见表示关切

儿童正在学习。(资料图片)
世界银行/Irina Oleinik
儿童正在学习。(资料图片)

联合国人权专家对荷兰儿童福利体系中存在的种族偏见表示关切

人权

联合国非洲人后裔问题专家工作组主席麦克·巴尔瑟扎克(Michal Balcerzak)、当代种族主义、种族歧视与仇外等不容忍问题特別报告员丹达伊(Tendayi Achiume)今天对荷兰福利体系中存在的种族主义表示严重关切。他们提及了一个生活在荷兰的非洲裔难民家庭的案例,这一家庭的孩子们被强行与父母分离。

人权专家表示,研究显示,对非洲裔父母的负面刻板印象导致大量对虐待事件的报道,以及国家机构更多地介入非洲裔儿童问题。

人权专家指出,民间社会报告说,社会福利制度在对待白人荷兰家庭与非洲人后裔方面表现出不平等的态度。

人权专家称,荷兰警方5月份将7名儿童与家庭分离,其中包括一名仍在哺乳的婴儿。据报道,荷兰警方在采取行动时没有考虑到他们的最佳利益,保留家庭结构或首先提供指导以解决家庭内部存在的问题。

人权专家指出,将儿童从家中带走的决定是在没有任何司法监督的情况下做出的。在此后的几个月里,父母不被允许看望孩子,孩子们也无法见到他们的父母。

人权专家说:“这种与家庭分离的行动造成了巨大的创伤和心理伤害,我们对儿童身心健康遭受的影响深感不安。任何将儿童与父母分离的做法只应作为最后手段,并且必须符合国际人权法。”

人权专家说:“我们向荷兰政府提出了我们的担忧,并呼吁他们调查此类案件,让家庭重聚,并保证依照法律使这些家庭得到平等对待。” 

荷兰政府在回复中否认存在种族歧视或不当行为,并表示如果存在种族偏见的指称,可以向警察和当地反歧视服务机构报告。

专家呼吁荷兰政府确保父母可以立即、持续地看望孩子,直到家庭得以团聚,并采取措施结束儿童福利制度中存在的种族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