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关注斯里兰卡总统解散议会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联合国图片/Eskinder Debebe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联合国秘书长关注斯里兰卡总统解散议会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宣布解散议会表示关注,并强调依据法治和正当程序解决政治分歧至关重要。

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9日晚宣布解散议会,并同时宣布将于2019年1月5日提前举行议会选举。反对党已就此向最高法院提出了申诉。 
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声明中对西里塞纳总统决定解散斯里兰卡议会并将举行新的议会选举表示关切。

古特雷斯强调尊重民主进程和机构以及根据法治和正当程序解决分歧至关重要。 他再次呼吁斯里兰卡政府确保所有斯里兰卡人的和平与安全,并坚持其对人权、正义与和解的承诺。

斯里兰卡的政治危机近来不断加深。10月26日,由西里塞纳领导的党派宣布退出由总理维克勒马辛哈领导的联合政府。随后,西里塞纳解除了维克勒马辛哈的总理职务,并宣布前总统拉贾帕克萨就任新一任总理。根据斯里兰卡宪法规定,总统任命的总理必须获得议会中半数以上议员的支持,但拉贾帕克萨并未获得足够支持,西里塞纳因此宣布解散议会并提前举行议会选举。

反对党称西里塞纳的决定违反宪法。斯里兰卡最高法院将于下周一审理反对党提出的相关申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