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民署回应美国庇护申请新规:非法入境是绝望之举 美国应遵守《难民议定书》条款

来自中美洲的移民“大军”途径墨西哥恰帕斯州(Chiapas)。
国际移民组织图片/Rafael Rodríguez
来自中美洲的移民“大军”途径墨西哥恰帕斯州(Chiapas)。

难民署回应美国庇护申请新规:非法入境是绝望之举 美国应遵守《难民议定书》条款

移民与难民

联合国难民署今天就美国政府宣布最新政策,禁止非法越过美墨边境的移民在美申请庇护发表声明,强调许多通过非正规途径进入美国的移民家庭都是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才做出这一“绝望的选择,并不是为了躲避边检机关”,同时呼吁美国作为1967年《关于难民地位的议定书》的缔约国之一,应切实履行议定书的相关规定。

据媒体报道,美国国土安全部和司法部今天发布一条暂行规定,宣布将禁止非法跨越美国南部边境的外国移民享有申请庇护的资格,移民必须在边境的官方入境口岸提出庇护申请。在此之前,所有申请庇护者无论以何种方式抵达美国,均可提交庇护申请并获得听证的机会。

联合国难民署表示,“在一个理想化、可预测的世界里,寻求庇护者应该能够出现在边境口岸,并要求获得保护。然而,难民逃亡的现实情况是非常复杂的,需要以有组织的方式进行管理,才能让他们获得有尊严的接待和安排。”

难民署指出,“在美国南部边境,官方过境口岸接纳能力长期不足,导致大批难民滞留在墨西哥北部,迫使许多脆弱的寻求庇护者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之下,转而向偷渡者寻求帮助,以非正当的形式越过边境。许多寻求庇护的家庭做出这一绝望的选择,并不是为了躲避边检机关。”

 

Tweet URL

 

难民署强调,当前在中美洲和墨西哥境内移徙的人潮中,有许多人都是在逃离威胁生命的暴力或迫害,急需国际保护。难民署希望“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国家,确保任何需要难民保护和人道主义援助的百姓能够及时且不受阻挠地获得援助与保护”。

难民署表示,国家安全与让难民和寻求庇护者获得有尊严的接纳,并非相互排斥,而是相辅相成的。难民署随时准备支持美国和所有其他国家的政府,以及民间社会合作伙伴,确保让那些逃离威胁生命的暴力和迫害的百姓,能够抵达安全地带,提交庇护申请,并获得审核的机会。

上月,一支大约由5千到1万人组成的移民“大军”从中美洲国家洪都拉斯出发,徒步穿越萨尔瓦多和危地马拉,试图通过墨西哥进入美国,其中大部分都是希望逃离贫困和帮派暴力的洪都拉斯人,目前已有数千人抵达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

美国特朗普政府已多次警告将关闭美国与墨西哥之间的边境,并向边境地区派遣军队。

联合国难民署正在移民行进路线沿途进行需求评估,并与合作伙伴一同为有需要的百姓提供人道主义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