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公共卫生和维和行动“双管齐下”   应对刚果(金)埃博拉疫情见成效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和联合国负责维持和平事务的副秘书长拉克鲁在贝尼对刚果(金)埃博拉疫情和应对工作进行联合评估。
联合国刚果(金)特派团图片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和联合国负责维持和平事务的副秘书长拉克鲁在贝尼对刚果(金)埃博拉疫情和应对工作进行联合评估。

联合国:公共卫生和维和行动“双管齐下”   应对刚果(金)埃博拉疫情见成效

健康及卫生

刚果民主共和国东部的基伍地区由于有多股叛乱武装,长期以来充斥着暴力与动荡。不幸的是,今年8月份以来,当地爆发了埃博拉疫情。在缺乏安全的环境中开展疫情应对和预防工作充满了挑战。不过,联合国负责公共卫生和维和事务的两位高级官员今天结束对疫情的联合评估后表示,强有力的应对措施正在产生积极效果,尽管疫情仍然危险且不可预测。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和联合国负责维持和平事务的副秘书长拉克鲁瓦昨天与刚果(金)卫生部长卡伦加(Oly Ilunga Kalenga)前往了东部基伍地区的贝尼市,这里是疫情的中心。在那里,他们会见了卫生工作者、民间社会代表、维和部队人员和地方当局。

联合国刚果(金)稳定特派团最近对在北基伍省活动的武装团体采取了积极措施,使得贝尼市及其周围出现了一段平静的时间,尽管周围的村庄仍在继续遭到袭击。

在刚果(金)卫生部的领导下,世卫组织与合作伙伴也在更多地推动社区监督,让社区成员接受培训,在外人难以进入的地区开展接触者追踪活动。这一举措使得过去两周的新增病例数量有所减少,但情况仍然令人十分关切。

谭德塞和拉克鲁瓦还会见了刚果(金)总理奇巴拉(Bruno Tshibala),分享了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并讨论了如何最好地支持刚果(金)政府应对疫情。

拉克鲁瓦表示:“我们正面临着许多复杂的挑战,但令人鼓舞的是,我们在‘一个联合国的理念’下做出的努力在许多热点地区取得了巨大成功,并将有助于结束疫情,挽救生命。”

自8月份疫情爆发以来,已有308例病例,191例死亡,其中约一半死亡病例发生在拥有80万人口的贝尼。此次疫情是该国第10次爆发埃博拉,并且有可能超过之前最大规模的疫情,即1976年,在那次疫情中有318起病例,280人死亡。

自疫情开始以来,联刚稳定团通过提供后勤支助、办公设施、运输、通信和安保,为埃博拉应对工作提供了支持。

埃博拉应对小组有时在实地遇到了一些困难。由于数十年的冲突导致错误信息和不信任,一些当地人不允许埃博拉应对小组接种疫苗,不允许进行接触者追踪以及进行安全和有尊严的葬礼。加强社区参与活动有助于解决这些问题,现在大多数当地社区已转变了态度,并且意识到埃博拉病毒的危害以及结束疫情的重要性。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我们迄今为止阻止了刚果(金)的埃博拉病毒传播到邻国,这一事实是所有合作伙伴辛勤工作和坚定决心的成果。尽管这次疫情复杂而具有挑战性,但我相信,在与该国卫生部、联刚稳定团及我们所有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下,我们能够并将会结束疫情。”

世卫组织在北基伍有近280名工作人员,此外,该国卫生部与合作伙伴也提供了数百名工作人员。

疫区已建成六个治疗中心,目前有91名患者正在接受治疗。迄今为止,已有2万7000人接种了埃博拉疫苗,几乎每个新患者都接受了4种研究性治疗中的一种。目前已有91人康复并返回了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