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委内瑞拉移民与难民总数已达300万 其中八成前往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2018年10月,脆弱的委内瑞拉移民与难民来到哥伦比亚边境城市库库塔(Cúcuta)寻求援助。
难民署图片/Fabio Cuttica
2018年10月,脆弱的委内瑞拉移民与难民来到哥伦比亚边境城市库库塔(Cúcuta)寻求援助。

联合国:委内瑞拉移民与难民总数已达300万 其中八成前往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移民与难民

联合国难民署与国际移民组织今天表示,目前来自委内瑞拉的移民与难民人口总数已达300万。各国移民机构和其他来源的数据显示,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国家收容了大约240万人,其余的60万人则分散在全球其他地区。

难民署与国际移民组织委内瑞拉移民与难民区域联合特别代表斯泰因(Eduardo Stein)表示,“到目前为止,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国家对来自委内瑞拉的移民与难民基本保持了令人赞许的开放政策,然而这些国家的收容能力已不堪重负,要想将目前的慷慨与团结延续下去,需要国际社会迅速采取积极应对措施。”

难民署与国际移民组织表示,目前哥伦比亚收容的委内瑞拉移民与难民数量最多,总人数已超过100万,其次为秘鲁,收容人口超过50万。此外,厄瓜多尔收容了超过22万,阿根廷13万,智利超过10万,巴西8万5千。

除南美洲国家之外,抵达中美洲和加勒比海国家的委内瑞拉移民与难民数量也在不断上升,如巴拿马目前就收容了9万4千名委内瑞拉人。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国家......的收容能力已不堪重负......需要国际社会迅速采取积极应对措施。——委内瑞拉移民与难民区域联合特别代表斯泰因

随着抵达人数的增加,委内瑞拉移民与难民及各国收容社区的需求也在不断上升。难民署与国际移民组织表示,目前,该区域各国政府正在领导并协调人道主义应对行动,并通过“基多进程”加大应对力度,向采取协调统一的区域性应对措施迈出重要一步。相关国家将于今年11月22日至23日之间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举行第二次区域间政府会议。

与此同时,今年九月由联合国机构、国际组织、民间社会及信仰团体等40多个合作伙伴共同设立的“区域机构间协调平台”也将加强应对措施,并着手制定委内瑞拉移民与难民人道主义区域应对计划(RMVP),为人道主义应对行动提供支持。

该应对计划将于今年12月启动,并重点关注直接紧急援助、安全保护、社会经济与文化融合,以及收容国家政府能力建设四大方面。

由于物价上涨、粮食匮乏和政府政策不当等社会经济原因,今年以来,委内瑞拉有大批人口因为不安全和暴力、失去收入、缺乏食品、药品或基本社会服务等原因而被迫逃离家园。

据联合国难民署统计,截至今年6月,已有超过11万7千名委内瑞拉人提交了庇护申请,超过了2017年的申请总数,另有一部分人通过其他方式得以合法在其他国家居住,并获得工作、保健和接受教育的权利。然而,还有成千上万的委内瑞拉人仍然没有在庇护国获得任何允许合法居住的证件或许可,这使得他们特别容易遭受剥削、贩运、暴力、性虐待、歧视和仇外等行为的侵害。

 

Special residency card saves life of Venezuelan in Pe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