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报告:不平等加剧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饥饿、营养不良和肥胖人口增加

从危地马拉逃到墨西哥恰帕斯州的荷西(Emilia Felipe Jose)在家中制作玉米饼。
©Alex Webb/粮农组织图片
从危地马拉逃到墨西哥恰帕斯州的荷西(Emilia Felipe Jose)在家中制作玉米饼。

联合国报告:不平等加剧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饥饿、营养不良和肥胖人口增加

健康及卫生

联合国今天发布了一份题为《2018年食品和营养安全全景图》(Panorama of Food and Nutrition Security 2018)的最新报告。报告指出,自2014年以来,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肥胖人数每年增加360万,其中三个国家的饥饿人口增加。

报告指出,饥饿、营养不良、缺乏微量营养素、超重和肥胖对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低收入人群、妇女、土著人民、非洲人后裔和农村家庭的影响更大。在拉丁美洲,8.4%的妇女面临严重的粮食不安全状况,而男性则为6.9%,而土著人口普遍遭受的粮食不安全程度高于非土著人民。在十个国家中,最贫穷的20%家庭的儿童发育迟缓的比例是最富裕的20%家庭的三倍。

报告表明,弱势群体营养不良现象增加的主要原因之一是该地区粮食系统从生产到消费的过程中所经历的变化。这些变化影响了整体人口,但最受排斥的社会群体遭受了最严重的影响;虽然许多人在牛奶和肉类等健康食品上的消费增加了,但很多时候他们不得不选择高脂肪、高糖和高盐的廉价食品。 

具体而言,肥胖已成为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最大的营养威胁。该地区有近四分之一的成年人肥胖。报告显示,超重对7.3%的5岁以下儿童造成影响,约为390万人,超过了世界平均值的5.6%。

 

位于中美洲的危地马拉正与干旱的作斗争。
粮食计划署图片/Francisco Fion
位于中美洲的危地马拉正与干旱的作斗争。

 

在饥饿人口方面,报告指出,饥饿对该地区3930万人造成影响,占总人口的6.1%。 在2015年至2016年间,营养不良人口增加了20万人。 在2016年至2017年间,这一群体增加了40万;这表明局面恶化的速度正在加快。自2014年以来,阿根廷、玻利维亚和委内瑞拉的营养不良人数不断增加。增幅最大的是委内瑞拉:仅在2014至2016年和2015至2017年间就增加了60万人。委内瑞拉已成为该地区营养不足人数最多的国家之一,这一数字为370万,占其人口的11.7%,其次是海地和墨西哥。

报告指出,在过去三年,海地、墨西哥、哥伦比亚和多米尼加共和国的饥饿人数已经下降。它们是自2014年以来唯一实现这一减少的四个国家。

在经济、社会不平等方面,社会和经济不平等也在儿童发育迟缓问题上表现的很明显。在洪都拉斯,发育迟缓影响了42%的低收入家庭儿童,只有8%的高收入家庭的儿童受到影响。在危地马拉,这一差异更大:发育迟缓影响了66%最贫困家庭的孩子,而只有17%高收入家庭的孩子受到影响。

土著人口面临着更大的发育迟缓的风险。在厄瓜多尔,42%的土著儿童患有慢性营养不良,而全国平均水平为25%。在危地马拉,2014至2015年, 61%的土著儿童发育迟缓,非土著儿童仅占34%。 

农村地区儿童发育迟缓的比例也高于城市地区的儿童。在伯利兹、危地马拉、海地、洪都拉斯、墨西哥、尼加拉瓜、巴拿马、秘鲁和苏里南,农村地区儿童发育迟缓的比例比城市地区高出50%。

报告显示,该地区1900万妇女面临严重的粮食不安全,而男性为1500万。在该地区所有国家中,成年女性的肥胖率高于男性,在其中的19个国家中,女性肥胖率比男性高出至少10个百分点。

但是,妇女所面临的不平等不仅体现在性别方面。例如,资源较少的育龄妇女比收入较高的育龄妇女更有可能罹患贫血症。

为应对日益严重的营养不良问题,联合国粮农组织泛美卫生组织(Pan American Health Organization)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粮食计划署呼吁各国实施消除不平等和促进健康和可持续粮食系统的公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