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专家:孟加拉国应搁置从本月起遣返罗兴亚难民的计划

在考克斯巴扎地区的库图帕隆难民应,几个罗兴亚难民正在一场暴雨中赤足走在营地里泥泞的道路上。
难民署图片/David Azia
在考克斯巴扎地区的库图帕隆难民应,几个罗兴亚难民正在一场暴雨中赤足走在营地里泥泞的道路上。

联合国人权专家:孟加拉国应搁置从本月起遣返罗兴亚难民的计划

移民与难民

联合国缅甸人权状况特别报告员李亮喜(Yanghee Lee今天恳请孟加拉国搁置从本月开始将罗兴亚难民遣返回缅甸若开邦的计划,称缅甸政府未能保证罗兴亚难民不会再遭受同样的迫害和暴力。

孟加拉国和缅甸政府去年12月商定了一项遣返计划,将从今年11月中旬开始将数以百计的罗兴亚人从孟加拉国难民营遣返回缅甸。

李亮喜说:“我没有看到任何证据表明缅甸政府采取了具体和明显的措施来创造一个环境,使罗兴亚人能够返回原籍地,安全地在那里生活,并让他们的基本权利得到保障。”

李亮喜一再表示,在危机根源问题得到解决之前的任何遣返行动都是非常不成熟和不公正的。她从考克斯巴扎难民营获得的可靠消息显示,难民们非常害怕他们的名字被列入被遣返名单,这对他们造成了痛苦。

李亮喜说:“罗兴亚人不仅在2016年和2017年遭受了来自安全部队的恐怖暴力袭击,而且这些行为没有被问责,他们还在缅甸遭受了长达数十年的系统性歧视和迫害。”

李亮喜重申,难民必须能够参与回返进程,因为是否返回缅甸应该是他们自己的决定。她说: “在目前存在高度迫害风险的情况下,任何回返都可能违反国际法中的不驱回原则。”

李亮喜强调,缅甸政府据报一直在对罗兴亚人逃离的地区进行建设,但为回返者建造一些“有形的基础设施”并不能解决这些问题。她说:“安全、有尊严地生活包括公民权,行动自由,获得服务、健康、教育和生计的权利。” 

李亮喜敦促孟加拉国和缅甸政府停止实施草率的遣返计划,确保对罗兴亚难民提供保护,并遵守其国际人权和难民法义务,确保任何回返都是安全、可持续、自愿和有尊严的。

2017年8月25日,缅甸政府军向该国西部若开邦的罗兴亚人发起了“清剿行动”,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内,造成70多万罗兴亚人逃到邻国孟加拉国,形成了当今世界演变速度最快的难民危机。在这一危机爆发前,已有大约30到50万罗兴亚难民居住在孟加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