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伊拉克发现200多处“乱葬坑” 揭露“伊黎伊斯兰国”恐怖暴行

2017年,伊拉克重镇摩苏尔从极端组织“伊黎伊斯兰国”的统治之下获得解放,饱经战火摧残的城市满目疮痍。
儿基会图片/Sparks
2017年,伊拉克重镇摩苏尔从极端组织“伊黎伊斯兰国”的统治之下获得解放,饱经战火摧残的城市满目疮痍。

联合国:伊拉克发现200多处“乱葬坑” 揭露“伊黎伊斯兰国”恐怖暴行

法律与预防犯罪

联合国今天发布报告表示,在伊拉克境内此前由极端组织“伊黎伊斯兰国”所控制的区域内发现200多座乱葬坑,其中最小的一处坑洞内有八具遗体,最大的一处则可能埋有数千人。联合国强调,“伊黎伊斯兰国”恐怖和暴力行为的受害人需要得到正义和真相。

这份由联合国伊拉克援助团(UNAMI)与联合国人权高专办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目前发现的202个乱葬坑分别位于伊拉克西北部的尼尼微、基尔库克、萨拉赫丁和安巴尔省,但不排除仍可能有其他的“乱葬坑”尚未找到,确认受害者总数非常困难。

报告表示,在2014年6月到2017年12月期间,极端组织“伊黎伊斯兰国”夺去伊拉克大片领土,在其所控制的地区实施“广泛的暴行,系统性地侵犯人权和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其中许多行为都构成战争罪和危害人类罪,甚至可能构成灭绝种族罪。”

报告强调,这些墓穴内可能包含关键的法医证据,能够协助确认受害者身份,并了解“伊黎伊斯兰国”所犯罪行的严重程度。“从墓穴中收集到的证据,对于确保对‘伊黎伊斯兰国’暴行采取可信且符合国际程序和标准的调查、起诉和定罪至关重要。只有对这些乱葬坑进行适当的保存、发掘和开挖,确认遗体身份,并将遗体送还家属,才能实现揭露真相,实现公平和正义。”

 

联伊援助团与人权高专办联合发表的报告记录了伊拉克境内202处乱葬坑的地点,同时表示不排除还有其他乱葬坑尚未发现。
联伊援助团/人权高专办图片
联伊援助团与人权高专办联合发表的报告记录了伊拉克境内202处乱葬坑的地点,同时表示不排除还有其他乱葬坑尚未发现。

 

秘书长伊拉克事务特别代表兼伊拉克援助团负责人库比什(Ján Kubiš)表示,“这份报告中所记录的乱葬坑,证实了伊拉克百姓令人触目惊心的生命损失、所承受的深重苦难以及‘伊黎伊斯兰国’的骇人暴行。确认这些受害者遇害的相关情形,是确保家属获得真相和正义的重要一步。”

联合国人权高专巴切莱特则表示,“这些墓穴中埋葬着那些因为不屈服于‘伊黎伊斯兰国’扭曲的意识形态和统治而被无情杀害的百姓的遗体,其中还包括民族和宗教少数群体。他们的家人有权利知晓亲人的遭遇。揭示真相、主持正义并让家属得到赔偿,对于彻底清算‘伊黎伊斯兰国’所犯下的暴行至关重要。”

报告同时指出,目前失踪人员的家属在查实亲人遭遇的过程中面临重大挑战,需要向五个不同的国家机构进行报告,并呼吁伊拉克设立失踪人口集中登记处和全国层面的失踪人口办公室。

库比什和巴切莱特表示,这份报告旨在为伊拉克政府保护和开掘这些乱葬坑的相关工作提供支持,联合国支持伊拉克政府开展这项重要的任务。

报告建议伊拉克政府在开掘乱葬坑时采取跨部门合作的方式,并吸纳武器和爆炸物专家,以及犯罪现场调查人员等有经验的专业人士参与,同时采取以受害人为中心的手段,以及经过协商、得到伊拉克人民和受影响社区同意的过渡性司法进程。报告同时呼吁国际社会对于乱葬坑的开挖、证据的收集、遗体身份的确认,以及运输、储存和归还工作提供资源和技术支持。

 

Survivors of ISIL/Da'esh atrocities tell their sto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