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高专:每名儿童都有呼吸清新空气的权利

蒙古乌兰巴托索格诺克哈尔克汗(Songinokhairkhan)区,凌晨时分,父母带着孩子穿过马路前往学校,该区是乌兰巴托市空气污染最为严重的地区。
儿基会图片/Mungunkhishig Batbaatar
蒙古乌兰巴托索格诺克哈尔克汗(Songinokhairkhan)区,凌晨时分,父母带着孩子穿过马路前往学校,该区是乌兰巴托市空气污染最为严重的地区。

联合国人权高专:每名儿童都有呼吸清新空气的权利

可持续发展目标

联合国人权高专巴切莱特今天在日内瓦举行的首届全球空气污染与健康大会致辞中指出,空气污染对人权产生了全面的威胁,包括健康权和与生命、食物、水和发展有关的权利。空气污染尤其会危害儿童的生长发育,这要求各国根据《儿童权利公约》最大限度地减少污染,采取预防措施,并为这一代和下一代人保护环境。

巴切莱特表示,数据显示,仅在2016年,超过700万人因空气污染而死亡,其中50多万人为五岁以下儿童。全球范围内,93%的儿童生活在空气污染程度超出了世卫组织规定的环境中。这威胁着他们的早期发展,污染可能对儿童身体发育产生比成年人更严重和长期的影响,使儿童更容易死亡,或抑制神经发育、肺功能受损、罹患哮喘、呼吸道感染疾病、心血管疾病和癌症。

巴切莱特说:“保护儿童的未来和身心健康是每一代人的基本责任。让儿童因这种方式而遭到系统性的破坏是不可接受的。”

巴切莱特指出,多年来,人们已经知道使用污染能源来烹饪和取暖造成的健康损害的严重程度。这也说明所有人都应拥有使用清洁和可持续能源的权利。

巴切莱特指出,空气污染还加剧了不平等和不公正。发展中国家的居民承担着空气污染造成的90%以上的健康负担,产生污染的工业不成比例地聚集在贫困社区中,让本已十分弱势的家庭时刻暴露在危险的污染中。

 

Tweet URL

巴切莱特强调,所有人都有呼吸清新空气的权利,而不必担心自己的健康或生命受到威胁。事实上,“巴黎气候变化协定”呼吁各国在采取气候行动时尊重、促进和考虑各自的人权义务。

巴切莱特表示,“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是人类和地球的重要路线图,它明确承认需要维护人权,以实现其目标。在未来一年,各国将以实现健康环境权为主讨论达成一个全球环境公约。它将向所有人提供已在155个国家的法律和许多区域法律文书中得到承认的权利。

巴切莱特指出,各国需要制定透明且不存在利益冲突的循证监管决策。他们必须避免不同利益相关者的不当影响,并确保对与污染有关的危害负责。重要的是,国际人权法和《关于环境与发展的里约宣言》原则第十项指出,受污染影响的人有权参与决策进程。他们应该能够在环境问题上获取信息和公正,并且避免因行使其权利而遭到报复。今天,许多受污染影响的人仍无法获得这一机会,包括儿童及其父母。

 

在蒙古首都乌兰巴托,一个男孩正在等待公交车去当地的一所学校,那里的空气污染水平非常危险。
儿基会/Mungunkhishig Batbaatar
在蒙古首都乌兰巴托,一个男孩正在等待公交车去当地的一所学校,那里的空气污染水平非常危险。

 

巴切莱特表示,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将继续努力扩大民间社会空间,并确保为自己或社区寻求正义的环境人权捍卫者免受威胁、报复、骚扰和身体伤害。

世界卫生组织举行的首届全球空气污染与健康大会于当地时间11月1日在瑞士日内瓦落幕。在为期三天的会议中,与会者建议各国一道努力,势必在2030年之前将空气污染造成的死亡人数减少三分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