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杀害记者行为“令人义愤”,不应成为“新常态”

2006-2017年间,全球有1000多名记者因履行职责、报道真相而遭到杀害。
教科文组织图片
2006-2017年间,全球有1000多名记者因履行职责、报道真相而遭到杀害。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杀害记者行为“令人义愤”,不应成为“新常态”

和平与安全

今天是“终止针对记者犯罪不受惩罚现象国际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表视频致辞表示,记者因为履行职责、忠实报道而遭到杀害的情况“令人义愤”,袭击记者的行为让整个社会受到危害,有罪不罚的文化让人“深感不安”,这一现象不应成为“新常态”。

古特雷斯指出,在短短十年多的时间里,就有一千多名新闻记者在从事报道工作时遭到杀害,且这些案件中有九成都尚未破案。仅在2018年,就有至少88名记者不幸遇害。此外,“还有数千人遭到袭击、骚扰,甚至在没有正当程序的情况下,因虚假指控遭到拘留或监禁”。

古特雷斯强调,新闻报道不是犯罪,“真相永远不会消亡。我们致力于维护表达自由这一基本权利的承诺也决不会消亡。”  

古特雷斯“向那些不畏恐吓和威胁,依旧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的新闻记者表示敬意”,并呼吁国际社会和各国政府团结起来,捍卫真相和正义,“保护新闻记者,并为他们创造开展工作所需的条件”。

 

 

真相永不湮灭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也发表致辞表示,打击针对记者犯罪不受惩罚的现象,“与捍卫言论自由、新闻自由和信息获取等基本自由密不可分”,是建设知识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阿祖莱强调,“杜绝侵害记者的犯罪不受惩罚现象,保障新闻记者拥有安全且有利于自由和多元新闻发展的工作条件,我们责无旁贷。只有这样,才能建立公正、和平且真正面向未来的社会。”

教科文组织2017/18 年版《世界表达自由和媒体发展趋势报告》和近期发布的《记者安全和有罪不罚》报告都指出,针对记者犯罪不受惩罚现象仍然广泛存在,记者遭到绑架、强迫失踪和折磨的事件数量正在上升。

教科文组织也在今天同时发起以“真相永不湮灭”(#TruthNeverDies)为主题的宣传活动,以提高公众对这一问题的认识,鼓励媒体合作伙伴支持这项活动,发布有关记者因履行职责而遇害的报道,或是由遇害的记者所撰写的报道,来纪念这一国际日。

2013年11月2日,两名法国记者在马里进行采访报道时遭到杀害,为纪念这两名记者,联合国大会同年通过决议,将每年的11月2日定为“终止针对记者犯罪不受惩罚现象国际日”,敦促各会员国采取明确的措施,应对有罪不罚的风气。

今年的11月2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举行题为“加强区域合作,终止阿拉伯世界针对记者犯罪和袭击不受惩罚”的活动,而联合国纽约总部则将放映一部有关著名战地摄影记者克里斯·洪德罗斯的纪录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