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问题特使:叙利亚政府对联合国作用的“不同理解”造成“非常严重的挑战”

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今天与安理会举行了视频通报会。
联合国图片/Rick Bajornas
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今天与安理会举行了视频通报会。

叙利亚问题特使:叙利亚政府对联合国作用的“不同理解”造成“非常严重的挑战”

和平与安全

即将在本月底离任的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今天从黎巴嫩通过视频向安理会进行了汇报。他在24日与叙利亚外长在大马士革举行了会谈。德米斯图拉表示,虽然联合国在叙利亚和平进程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但叙利亚政府对联合国作用的“不同理解”造成“非常严重的挑战”,使制定新宪法的进程陷入了僵局。

德米斯图拉表示,叙利亚政府认为宪法改革是一个内部问题。他指出,叙利亚副总理兼外长穆阿利姆(Walid Al-Moualem)“强调”不干涉成员国内政的原则,并认为,宪法是关乎“国家领土的高度敏感的问题”。

德米斯图拉在安理会指出,他与穆阿利姆会谈的核心围绕所谓的“中间第三方名单”(Middle Third List)。这一名单包括联合国支持的50名成员组成的宪法委员会。该名单是组成宪法委员会的第三组代表,代表着叙利亚问题专家、民间社会、独立人士、部落首领和妇女。另外两组代表将从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中产生。

德米斯图拉表示,该名单在经联合国与所有各方磋商后产生,但穆阿利姆建议撤销这一名单。德米斯图拉指出,只要“中间第三方名单”能够维持“可信度、平衡和符合国际法的精神”,联合国不反对叙方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温和的建议”。他强调,“确保至少30%的妇女参与宪法委员会至关重要,这需要至少‘中间第三方名单’上的50 位成员中至少有24人为妇女。

德米斯图拉重申,联合国“可以撤销”这一提议,只要各方能够就一个新的可信、平衡和包容的宪法委员会成员名单达成一致,同时这一名单还应与安理会第2254号决议内容以及俄罗斯、伊朗和土耳其三方领导的最终和平谈判保持一致。

德米斯图拉指出,基于叙利亚政府就联合国的作用和其他一直在进行的外交努力产生的“不同理解”,叙利亚和平进程面临“严峻的挑战”,但他将“在未来几周内不遗余力地解决这些挑战”。

德米斯图拉27日还将在伊斯坦布尔与法国、德国、俄罗斯和土耳其总统就叙利亚问题的最新进展举行通报会。他指出,虽然为七年战乱的叙利亚寻求长期和平的“窗口期”仍然存在,但国际社会需要“立刻抓住这一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