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道副秘书长警告:一场来势凶猛的大规模饥荒即将席卷也门

由于缺乏资源,两名并非亲戚的儿童,一个8岁,一个10岁在也门萨那的一个霍乱治疗中心共用一张床。
人道协调听图片/Ahmed ben Lassoued
由于缺乏资源,两名并非亲戚的儿童,一个8岁,一个10岁在也门萨那的一个霍乱治疗中心共用一张床。

人道副秘书长警告:一场来势凶猛的大规模饥荒即将席卷也门

人道主义援助

一场迫在眉睫的大规模饥荒即将席卷也门,这种危险非常明显而真实;这场饥荒的规模之大,将超出当今救援人员职业生涯中所见到的任何类似情形。 这是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洛科克今天下午在安理会所做的表示。

洛科克向安理会的此次汇报通篇集中在也门极可能出现的一场大规模饥荒之上。

洛科克指出,根据最新的评估,也门很快将有1400万人口完全依赖于外部援助维持生存,相当于全国人口总数的一半。

他警告说;“让我明确地说,我的评估——也是我对你们的建议:现在一场迫在眉睫的大饥荒席卷也门的危险非常明显而真实,这场饥荒将大大超乎在这一领域工作的任何专业人员在职业生涯中所见到的情形。”

根据联合国的标准,当一个国家的人道主义局势在粮食缺乏保障、急性营养不良率和死亡率三个方面同时达到相关标准,就会被联合国宣布为饥荒。具体如下:

  • 在五个家庭中至少有一个家庭极度缺粮;
  • 30%的5岁以下儿童罹患急性营养不良;
  • 每天每一万人中至少有两人死于饥饿。

洛科克表示,早在一年前,评估便显示也门333个地区当中有107个地区面临饥荒风险,在这些地区至少有两项标准已经完全超出和非常危险地接近。联合国目前正在进行最新的评估,预计评估结果将在11月中旬公布。

但洛科克进一步指出,因饥饿和与饥饿相关的疾病而死亡的人数方面的信息难以获得。由于也门仅有不到一半的医疗设施处于运转状态,很多饥饿引起的死亡并没有得到纪录,而且人们往往因过于贫穷而不能去寻医问药,一些人在家中死去而从未得到治疗。

但与此同时,一个援助机构在去年底估计,也门每天有130名五岁以下儿童由于极度饥饿和疾病而死亡,相当于每年有5万儿童死亡。

联合国曾在2017年年初宣布也门面临极高的饥荒风险。在联合国的不断呼吁和国际社会紧急加大援助力度的情况下,饥荒暂时得到避免。但是也门的武装冲突远未平息,尤其是今年6月以来,西部重要的港口荷台达冲突加剧,导致这个几乎全部依赖粮食进口的国家陷入更大的困境。

与此同时,三年多的武装冲突导致也门的国内总产出缩减了一半,并丧失了60万个工作机会。目前,超过80%的也门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洛克科呼吁所有利益攸关方尽一切可能避免可能出现的巨大灾难。他强调,首先要停止敌对行动,特别是在关键的基础设施和人道援助设施附近;其次要保障粮食供应和关键货物能够进入该国;同时,要迅速向也门经济注入外资;并加大对人道主义援助行动的支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