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书长特别代表:中非共和国已确立了实现长久和平的基础

联合国中非稳定团车队正在首都班吉东北部的班巴里进行巡逻。
联合国图片/Catianne Tijerina
联合国中非稳定团车队正在首都班吉东北部的班巴里进行巡逻。

秘书长特别代表:中非共和国已确立了实现长久和平的基础

和平与安全

秘书长负责中非共和国问题特别代表兼联合国中非共和国多层面综合稳定团团长安扬加(Onanga-Anyanga)今天在安理会表示,中非共和国仍面临许多挑战,冲突和对平民的攻击仍在继续,导致人口大规模流离失所。该国一半的地区仍然需要人道援助,但提供援助正变得越来越困难,部分原因是维和人员和人道工作者正在遭到暴力的袭击。

安扬加说: “尽管面临持续挑战,但我相信我们现在已经确立了可以建立持久和平的必要基础。” 他指出,大体上,中非共和国的安全处境已经得到了控制,该国一半的武装组织已经承诺加入即将开始的解除武装工作。自今年开始以来,国际捐助方承诺捐助的22亿美元中的一半资金已经到位。“

安扬加表示,中非稳定团工作的主要焦点是帮助“非洲和平与和解倡议”(African Initiative for Peace and Reconciliation)取得成功。目前,他已经举行了一系列战略会议,旨在促成中非共和国政府与武装组织之间的对话。

安扬加指出,朝向和平与和解的道路并不容易。国际社会必须与中非共和国政府一道努力,确保和平进程“以人为本,立于不败之地”。他还提出了若干实现这一愿景所需的条件:

联合国秘书长负责中非共和国问题的特别代表兼中非稳定团团长安扬加。
联合国图片/Kim Haughton
联合国秘书长负责中非共和国问题的特别代表兼中非稳定团团长安扬加。

首先,必须确保各方抱有良好信念加入磋商,对对话及其成果抱有真诚的信念。这意味着各方必须愿意做出一些具有挑战性的妥协。各方也应遵守和全面执行达成的协定。

第二,和平协定必须让所有中非共和国人民加入。找到创新的方式来确保所有人的声音得到聆听至关重要,尤其是妇女和青年人。

第三,国际社会必须创造有利于开展对话和执行其成果的安全环境。

最后,要使这一和平进程取得成功,需要安理会成员、地区各国和国际社会的统一的政治支持。

安扬加指出,为了让成果具有可持续性、实现中非共和国转型,稳定团还需要在若干关键领域提供支持:

第一,必须加强法治,消除未获治理的空间。

第二,必须与中非人民携手合作,共同促进该国的民主文化,通过投票箱而非子弹获取权力。

第三,必须通过特别刑事法院的运作恢复法治,继续支持中非政府打击有罪不罚现象。

最后,稳定团必须加倍努力,确保为一半是儿童的290万人提供人道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