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地马拉法院认定伊西尔玛雅人为灭绝种族受害者 联合国人权专家敦促政府继续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居住在危地马拉的玛雅人分支卡克奇克尔人。
联合国图片/F.Charton
居住在危地马拉的玛雅人分支卡克奇克尔人。

危地马拉法院认定伊西尔玛雅人为灭绝种族受害者 联合国人权专家敦促政府继续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人权

危地马拉一家法院近期裁定,当地土著民族伊西尔玛雅人(Ixil Mayans)是灭绝种族和危害人类罪行的受害者。联合国人权专家今天表示,这一判决为危地马拉、拉美地区乃至整个世界的过渡期正义进程创造了历史性的先例

伊西尔人是玛雅人的一支,生活在危地马拉西部高地。据估计,在1960-1996年的危地马拉国内武装冲突期间,全国共有大约20万人遭到杀害,其中大部分是伊西尔人,另有大约4万5千人失踪,50万人流离失所。

危地马拉前任总统里奥斯∙蒙特(José Efraín Ríos Montt)在1982-1983年掌权期间,对伊西尔人等土著群体实施大规模暴力行动,据媒体报道,这场持续14个月的“无声的屠杀”被认为是危地马拉国内武装冲突期间“最为黑暗的时刻”。

2013年5月,危地马拉一家法院一审认定前任总统里奥斯∙蒙特在独裁期间造成超过1771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是伊西尔人,判决里奥斯∙蒙特犯有灭绝种族和危害人类罪,同时判决时任国家情报局局长的罗德里格斯∙桑切斯(José Mauricio Rodríguez Sánchez)无罪。然而判决做出后仅仅过了十天,危地马拉最高法院就以庭审过程中存在程序上的错误为由,宣布判决无效。

案件于2017年开始重审,然而里奥斯∙蒙特于2018年4月去世,使得针对其的刑事指控被迫终止。针对罗德里格斯∙桑切斯的重审于今年9月26日结束,法院裁定,在1982-1983年里奥斯∙蒙特独裁统治期间,危地马拉军队对平民使用了最为残忍的暴力手段,包括杀害、酷刑、残忍和不人道的待遇、性暴力以及强迫失踪等,导致伊西尔种族人口遭到局部毁灭,伊西尔人是灭绝种族和危害人类罪行的受害者。

但据媒体报道,负责审理的三名法官同时又以两票对一票的投票结果,正式判决现年73岁的罗德里格斯∙桑切斯无罪。

联合国人权专家表示,“法院的裁决确认,危地马拉军队向伊西尔人所施加的苦难构成灭绝种族与危害人类罪。我们向危地马拉在调查真相、打击有罪不罚,以及恢复国内武装冲突期间的历史记忆方面所取得的显著进展表示祝贺。”

但人权专家同时指出,危地马拉政府仍须履行责任,应对挑战,对曾经实施残暴罪行的相关责任人进行确认、起诉和制裁,这是为受害者及其家属伸张正义的重要一步。“有罪不罚,让凶手逍遥法外是不可接受的,在对严重违反国际人权法和国际人道主义法的责任人和幕后策划者进行确认的过程中,确保司法过程符合国际标准至关重要。”

人权专家向危地马拉土著民族三十年来坚持寻求正义的勇气和毅力表达敬意,并敦促危地马拉政府“确保向伊西尔社区的受害者,以及其他国内武装冲突的受害者提供完整赔偿,并继续搜寻包括儿童在内的失踪人口”。

人权专家对有关受害者、原告人和出席法院审理的伊西尔社区成员遭到袭击和侮辱,以及参与案件的法官和司法官员遭到威胁和袭击的相关指称表示关切,并敦促危地马拉政府“采取必要的紧急措施,确保司法独立,保护参加这一重要司法程序的法官、检察官、目击者和原告人”。

联合国特别报告员或人权专家由人权理事会任命,以个人身份独立开展工作,对特定国家的人权状况或全球范围内的重大人权侵犯事件进行调察、监测并发表公开报告,最长任期为六年,但不在联合国领取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