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粮食日:粮农组织呼吁加大努力,消除饥饿和一切形式的营养不良

粮农组织总干事若泽·格拉齐亚诺·达席尔瓦在意大利罗马粮农组织总部举行的世界粮食日纪念活动上发表讲话。(2018年10月16日)
粮农组织/Alessandra Benedetti
粮农组织总干事若泽·格拉齐亚诺·达席尔瓦在意大利罗马粮农组织总部举行的世界粮食日纪念活动上发表讲话。(2018年10月16日)

世界粮食日:粮农组织呼吁加大努力,消除饥饿和一切形式的营养不良

经济发展

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在当天为纪念世界粮食日于罗马举行的一项全球活动中,诸多世界领导人均发出呼吁,号召全球各国加强政治意愿和财政支持,以消除饥饿和一切形式的营养不良,并敦促国际社会加大工作力度,以便让每个人都拥有充足的优质食物。

 

今年“世界粮食日”的主题是"行动造就未来。到2030年能够实现零饥饿",旨在强调为实现零饥饿目标,加强集体努力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全球150多个国家在“世界粮食日”当天均举行了相关庆祝活动。

罗马天主教皇方济各在向活动发来的致辞中表示:"抗击饥饿的斗争亟需慷慨资助、废除贸易障碍,尤其要提高应对气候变化、经济危机和战争的抵御力。"

他敦促采取从长期而言更为积极和更加可持续的零饥饿方法,以及开展具体行动,以提高筹资额度,促进和平和人类发展,并防止武器的使用和交易。

他还表示,国际社会的团结努力似乎正在"冷却"下来,这很遗憾,并谴责负有责任的政治领导人缺乏根本的政治意愿和热情,他认为,他们"常常只考虑竞选相关事宜,或秉持带偏见的、短期的或受限的观点"。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在视频致辞中指出,全球死亡婴儿中有一半死于饥饿,这一事实让人"无法忍受",并号召每个人"为建立可持续粮食系统贡献自己的力量"。

The UN Secretary-General -- Video Message on World Food Day 2018

 

粮农组织总干事达席尔瓦在致辞时表示,冲突、气候变化造成的极端天气事件、经济增长放缓、超重和肥胖率快速上升,这些因素正在扭转抗击饥饿和营养不良的斗争所取得的成就。

他强调,零饥饿不仅仅意味着养活人类,还要滋养人类,为人们提供过上健康、高效的生活所需的营养物。

达席尔瓦提到了巴西、秘鲁和中国的例子,称赞这些国家在很短的时间内大幅减少了饥饿人口。他表示,这证明只要有政治意愿和财政支持,实现零饥饿仍然是可能的。

粮农组织营养问题亲善大使莱索托国王莱齐耶三世也在活动上作了发言。他表示:"农村的饮食也正在逐步从传统、健康和有机的食物转变为城市里的常见食物。我们需要全社会集体努力,采取与对抗艾滋病毒和疟疾等其他公共挑战相同的办法,来克服肥胖问题。 "

作为粮农组织营养问题特别亲善大使及主旨发言人,西班牙王后莱蒂齐亚表示:"让我们确保私营部门做出更大承诺,并将全面健康教育纳入学校的课程内容。让我们确保消费者自身发挥更大的作用,真正地了解他们所买和所吃的食物。"

国际农业发展基金总裁吉尔伯特·洪博在致辞中表示:"要使非洲农业发挥潜力,就需要投入资金。不仅仅投资于提高生产力和盈利能力,还要投资于基础设施、研究和政策,以形成能够包容小规模生产者,特别是妇女和青年的价值链。我们需要政治意愿和预算承诺,更重要的是,我们需要将挑战转变为农村妇女和青年的机遇。"

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主任戴维·比斯利在发言时表示:"在过去一百年,全球各国取得了巨大进步。这是一个好消息。但是如今,我们知道自己正在往错误的方向前进。我们拥有这么多的财富、专长和技术,居然还有孩子饿死,这真让人觉得羞愧。我们都有责任。但是我相信,只要我们携手努力,只要全球男性和女性许下承诺,我们就能够实现零饥饿。"

这位尼日利亚女孩刚刚得到了世界粮食计划署援助的粮食。 尼日利亚有超过500万人面临极度饥饿。
粮食署图片/Tom Saater
这位尼日利亚女孩刚刚得到了世界粮食计划署援助的粮食。 尼日利亚有超过500万人面临极度饥饿。

 

研究显示,全球饥饿人数已经连续第三年出现上涨,达到8.21亿,即九分之一的人口。

但是其他形式的营养不良人口也出现了上涨。2017年,约1.5亿五岁以下儿童(22%)发育迟缓,三分之一的育龄妇女患有贫血症,约有20亿人超重,其中包括3800万5岁以下超重儿童和6.72亿肥胖成人。

饥饿人口大部分出现在受冲突、干旱和极端贫困影响的地区,但是全球肥胖患者却无处不在,且人数正在上涨。它还会导致巨大社会经济代价:它是导致中风、心脏病、糖尿病和某些癌症的风险因素,其全球经济影响达到约2万亿美元一年(占全球GDP的2.8%)。

肥胖和贫血病患者人数正在上升,因为现有全球粮食系统改善了加工和工业化食品(脂肪、糖、盐和化学添加剂含量高)的供应和获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