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组织和非洲联盟推动通过使用机械提高非洲农场的生产力

沙特的奶牛场。
粮农组织/Franco Mattioli
沙特的奶牛场。

粮农组织和非洲联盟推动通过使用机械提高非洲农场的生产力

经济发展

粮农组织和非洲联盟今日发布新的框架文件,其宗旨是通过帮助非洲各国制定农场可持续机械化战略,提高农业效率,并减少使用体力劳动。

目前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有四分之三的农民仅使用手工工具来耕地,这一做法导致生产力低下、让青年人产生排斥情绪,也不符合非洲的零饥饿目标。

这一题为《可持续农业机械化:非洲框架》文件的出台是与非盟成员国、非盟委员会、粮农组织和关键合作伙伴协商的结果。它详细回顾了非洲的机械化历史,指明了解决各项挑战的途径,并为确保成功实现机械化创造了新的机会。

新的框架确定了供非盟成员国纳入国家计划的十个优先事项,包括需要稳定供应机器备件和创新融资机制,以及必须开展区域合作,以允许进行跨境招聘。

该框架指出,成功的国家机械化战略将应对关键的可持续问题,包括性别、青年人、环境保护,以及农业必须有利可图这一总体原则。它还强调,机械化战略应涵盖农业食品价值链的所有环节,包括收获、处理、加工和食品安全环节,以减少食物损失、促进农业就业,并加强农民和消费者之间的联系。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科摩罗政府开展合作,对该国农民进行农业技术培训。
开发署图片/James Stapley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科摩罗政府开展合作,对该国农民进行农业技术培训。

 

在亚洲,60%以上的土地使用拖拉机耕地,而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这一比例为5%左右。此外,除埃塞俄比亚以外,撒哈拉以南非洲其他地区极少使用役畜,这主要是由于采采蝇所致,因此几乎所有的农活都是手工完成的。

如今,利用数字技术手段出租经济实惠的小型机械设备(如两轮拖拉机)的服务,在整个非洲大陆都很受欢迎,这说明,我们可以通过共享资本资产来扩大现代工具的使用范围和获取途径。

粮农组织和非盟的这一战略承认,"非洲农业的创新潜力巨大",而移动技术的普及化及信息和服务获取途径的拓宽将加快潜力的释放,此外,还需要极大地推动能力建设,以迎接相关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