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贸发会议将在10月9日启动“非关税措施主题周”

巴塞罗那一家市场内的水果摊位。出口补贴及类似措施常会对国际贸易产生影响。
粮农组织图片/Alessia Pierdomenico
巴塞罗那一家市场内的水果摊位。出口补贴及类似措施常会对国际贸易产生影响。

联合国贸发会议将在10月9日启动“非关税措施主题周”

经济发展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今天指出,虽然关税议题在近期占据了各大媒体的版面,但关税只是影响跨境贸易的众多因素之一。除此之外,配额、健康和安全要求,以及绿色环保标准等监管措施,也在改变着国际贸易的形态。而如何让这些措施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相适应,则是即将于10月9日启动的贸发会议第四届“非关税措施主题周”的中心议题。

在关税之外,与进出口商品相关的规章制度,如限制数量的配额,以及控制质量的健康和安全要求等,构成了一系列涵盖广泛的措施体系,影响着各国之间的贸易形式。为实行可持续发展要求而自愿实施的一些生产标准同样属于这一类别。

联合国贸发会议贸易分析处的彼得斯(Ralf Peters)表示,“关税之外的监管与非监管措施对国际贸易的影响正在变得越发显著。它们正更多地被用于贸易和非贸易的目的,影响着社会、环境和经济等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

这些措施常常又被称为“边境之后的壁垒”,它们对贸易既有积极影响,也有限制作用。

彼得斯指出,“一方面,过于繁杂的要求,会让部分企业无法进入某些市场。比如,欧洲对于农业产品的规定就对非洲的生产者造成了很大的困难。而另一方面,消费者也渴望购买拥有一定保障的产品,比如用可持续方式种植、以公平贸易方式采购的可可所制成的巧克力等,类似这样的措施有时反而能够推动贸易。”

即将于10月9日到11日期间举行的贸发会议第四届“非关税措施主题周”就将重点关注这类非关税措施。彼得斯表示,此次的主题周为政策制定者、行业操作者和贸易研究者提供了一个平台,共同讨论有关非关税措施如何影响贸易和可持续发展的前沿问题,共同思考如何在保护主义兴起的背景下实现可持续贸易。

与会各方还将探讨如何让非关税贸易措施“为我所用”,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17项具体目标相对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