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总干事:刚果(金)动荡局势加剧埃博拉病毒扩散 传播风险等级“非常之高”

2018年9月14日,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布滕博(Butembo)查看埃博拉治疗中心内的患者之后,医务人员正在进行彻底消毒。
儿基会图片/UN0235950/Nybo
2018年9月14日,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布滕博(Butembo)查看埃博拉治疗中心内的患者之后,医务人员正在进行彻底消毒。

世卫组织总干事:刚果(金)动荡局势加剧埃博拉病毒扩散 传播风险等级“非常之高”

健康及卫生

联合国安理会10月3日就刚果民主共和国局势展开磋商,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发言中表示,刚果(金)动荡的安全状况与部分民众的不信任,让“埃博拉病毒占得了先机”。上周,刚果(金)靠近乌干达的边境地区新发两起病例,世卫组织已于9月28日将病毒的区域传播风险评估等级从“高”提升至“非常高”。

谭德塞表示,今年8月1日在刚果(金)北基伍省暴发的此轮埃博拉疫情依旧引人担忧。“目前已发现确诊和可能病例161例,其中106人死亡,45人幸存,其余数名患者仍在接受治疗。迄今为止已有1万3千7百多人接种了埃博拉疫苗,47人采用处于测试阶段的新疗法进行了治疗。”

谭德塞表示,刚果(金)政府对于疫情的态度非常透明,“每天都对疫情的发展进行报告”。此外,联合国刚果民主共和国稳定特派团(MONUSCO)也在极其困难和危险的环境下向世卫组织与合作伙伴提供了大力支持。他本人“每天,有时甚至每个小时”都会参与埃博拉病毒的应对工作。

 

2018年8月22日,刚果民主共和国北基伍省贝尼镇一家医院的埃博拉治疗中心。
联刚稳定团图片/Alain Coulibaly
2018年8月22日,刚果民主共和国北基伍省贝尼镇一家医院的埃博拉治疗中心。

 

谭德塞指出,安全状况是目前世卫组织所面临的第一大挑战。谭德塞曾在疫情暴发初期到访北基伍省的贝尼(Beni)和曼基那(Mangina),他在贝尼逗留期间,距离贝尼镇15公里以外的地方就发生了暴力袭击事件。

谭德塞表示,“此后,武装团体袭击的频率和严重程度均有所加剧……今年8月24日,武装团体对刚果(金)武装部队基地发动大规模进攻。9月3日和9日,联刚稳定团遭到伏击。9月11日,一枚火箭弹在贝尼镇中心爆炸。就在10天前的9月22日,当地又发生了不加区分的袭击事件。”

谭德塞表示,上述袭击事件共造成21人死亡,并迫使世卫组织的工作暂停数日。“我们的工作被迫停滞的时候,埃博拉病毒并没有停下,病毒占得了先机。”

谭德塞表示,目前世卫组织共有200多名工作人员处在第一线,虽然该组织已经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确保人员安全,但随着派往当地的人员数量增加,发生事故、绑架,“或者仅仅是在错误的时间出现在错误的地点”的风险也在增加。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正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向数千名受到埃博拉影响的百姓和儿童提供援助。
儿基会图片/UN0233181/Herrmann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正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向数千名受到埃博拉影响的百姓和儿童提供援助。

 

部分家庭的不信任则是世卫组织所面临的又一大障碍。谭德塞强调,“无论应对何种疫情,社区参与都是工作的重点。目前,预防埃博拉传播的社区指导工作总体是成功的,但仍有小块地区存在不信任现象,尤其是在一座名叫恩丁迪(Ndindi)的村庄周围,近期发现的病例大多都集中在那里。”

谭德赛表示,虽然数量不多,但当地仍有相当一部分百姓不接受世卫组织的跟踪随访,或是拒绝前往埃博拉治疗中心接受治疗。“世卫组织正与宗教领袖、青年和妇女团体,以及这些家庭开展合作,努力克服这一困难。”

谭德塞指出,由于安全局势动荡和部分社区的不信任,埃博拉病毒正在扩散至由武装团体所占据的“红区”,以及刚果(金)与乌干达接壤的边境地区。上周,刚果(金)卫生部在距离乌干达边境不远的查米亚(Tchomia)区报告了两起新发病例。

谭德塞表示,“有鉴于此,9月28日,世卫组织将埃博拉的区域传播风险评估等级从‘高’提升到了‘非常高’。世卫组织担心病毒可能会进入乌干达、卢旺达、南苏丹和布隆迪,正在疫情应对准备工作方面与相关国家政府密切合作。”

但谭德塞表示,病毒在非洲以外进行国际传播的风险仍然很低。

 

2018年6月,负责埃博拉预防接种的世卫组织工作人员正在为博斯克罗村(Bosolo)的免疫工作做准备。
世卫组织图片/Lindsay Mackenzie
2018年6月,负责埃博拉预防接种的世卫组织工作人员正在为博斯克罗村(Bosolo)的免疫工作做准备。

 

谭德塞呼吁联合国安理会“施加所有可能的影响,确保医护人员能够不受阻碍地进入所有受到影响的地区,保护可能感染埃博拉的当地百姓,保护努力防止病毒继续扩散的应急响应人员”。

谭德塞强调,“动荡的安全局势对病毒的传播有利,应对工作受到阻碍,会让病毒不受控制地扩散,对所有人造成威胁,2014-15年间西非埃博拉疫情暴发所造成的后果依旧记忆犹新。”

谭德塞同时提醒安理会,此轮疫情“发生在更加广泛的人道主义需求背景下,发生在一个百姓已经数十年遭受严重苦难的国家里”,他号召各国进一步为刚果(金)以及乌干达等邻国的疫情应对工作筹措资金。“目前世卫组织在区域应对工作方面所需要的3300万美元资金,已有800万承诺到位”。

埃博拉病毒于1976年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发现,主要通过接触野生动物感染,并可在人际之间传播。早期症状包括发热、头痛和咽痛等,随后会出现呕吐、腹泻、肾和肝功能受损及内外出血,若不及时治疗可能致命。2014-16年间,西非地区暴发大规模埃博拉疫情,共造成1万1千多人死亡。

今年8月1日,刚果民主共和国政府宣布该国北基伍省发现新的埃博拉病例,这已是该国经历的第十次埃博拉疫情暴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