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专家呼吁突尼斯保障来之不易的民主成果

2011年10月,突尼斯举行制宪议会选举。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图片/Noeman Al-Sayyad
2011年10月,突尼斯举行制宪议会选举。

联合国专家呼吁突尼斯保障来之不易的民主成果

人权

一位联合国人权专家今天“满意地”对突尼斯政府自2011年革命以来为支持民主所做的努力表示欢迎,但他同时敦促当局加快努力,保护人们享有和平集会和结社自由的权利。

联合国和平集会和结社自由权问题特别报告员吾勒(Clément Nyaletsossi Voule)上周五结束了对突尼斯为期10天的访问。 他表示:“突尼斯正处于革命后的历史转折点。我真心希望民主过渡将是不可逆转的,并导致建成一个公平民主的社会,符合革命时的口号,即就业,自由,尊严“。

特别报告员的此次访问非常及时,因为突尼斯一直在讨论一些将会影响到和平集会和结社自由权的新法律。

吾勒对突尼斯自2011年革命以来在人权保护方面取得的进展表示欢迎,包括当局根据国际人权标准通过新法律和建立机构的意愿。但是,他指出,在实施和执法方面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

 

Tweet URL

吾勒呼吁通过立法确保每个人都可以自由地和平集会和结社。他对2018年1月针对金融法和经济紧缩措施的抗议期间出现任意逮捕和过度使用武力的报道表示关注。

此外,他对突尼斯目前正在建立国家企业登记法深感关切。他指出,登记旨在打击洗钱和恐怖主义,但这产生了额外的要求,限制了各种协会在这一过渡期间的运作和继续做出贡献的能力。在访问结束时,吾勒呼吁突尼斯议会通过删除有关协会的条款来对法案进行修改;然而,该法案在10月2日获得通过,但未就其对协会产生的影响进行进一步辩论。吾勒对此深表遗憾。他同时敦促当局重新考虑是否批准一项会导致突尼斯民间社会倒退的法律。

吾勒进一步指出,突尼斯推迟了建立2014年宪法设立的一些机构,例如宪法法院、新的审计法院和人权机构。他说:“如果没有这些机构,民主过渡(其中和平集会和结社自由权利是必不可少的支柱)就无法确保,也可能受到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