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发组织报告:贸易战和保护主义威胁着全球航运

中国宁波港的一艘货轮。
国际海事组织图片
中国宁波港的一艘货轮。

贸发组织报告:贸易战和保护主义威胁着全球航运

经济发展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今天发布的一份报告表示,过去五年来海上贸易强劲,但针锋相对的”关税战“和航运公司的重组可能会破坏航运作为全球商业关键角色的作用。

贸发组织的《2018年海运回顾》报告显示, 2017年全球海运贸易“健康”增长了4%。

贸发组织秘书长基图伊(Mukhisa Kituyi)表示:“虽然海运贸易的前景是积极的,但受到了贸易战爆发和内向型政策的影响。不断升级的保护主义和针锋相对的关税战可能会破坏支撑海运需求的全球贸易体系。”

根据报告,去年全球航运业运输了107亿吨货物,近一半是干散货,其中包括运往中国的铁矿石,而中国被称为近期全球航运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

报告预计,这一积极趋势将以3.8%的速度继续增长,直至2023年,高于2005年至2017年间平均3.5%的水平;而且航运很可能是以干散货商品的运输为主,油轮运输继续下降。运输石油和其他液体的油轮的总体运输量比例从1970年的50%以上下降到2017年的不到33%。

不断升级的保护主义和针锋相对的关税战可能会破坏支撑海运需求的全球贸易体系。——贸发组织秘书长基图伊

贸发组织指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美国和中国之间的贸易紧张局势给这种积极前景罩上了一层“阴影”,同时加拿大、墨西哥、美国和欧盟之间商业关系的不确定性也在较小程度上带来影响。

报告指出:“不断升级的贸易摩擦可能会导致贸易战,这可能会破坏经济复苏,重塑全球海上贸易格局并抑制前景。”

导致不确定性的其他因素包括全球能源转型,来自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原油出货量放缓。这在一定程度上被2017年液化天然气出货量接近两位数的增长所抵消。受亚洲需求增长的驱动,去年液化天然气出货量接近3亿吨。

刚刚驶离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海岸的货船。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图片/Jan Hoffmann
刚刚驶离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海岸的货船。

报告发现,发展中国家继续占航运进口和出口量的大多数,总体来说,去年发展中国家继续占航运贸易总额的60%左右。同时,发展中国家也提供了航运业的大多数工人。

相比之下,发达国家的航运进出口量均在下降,各占总量的三分之一左右。

海运贸易变化的主要驱动因素之一是大航运公司的重组,这些公司的兼并和收购 “有增无减”。

根据报告,截至今年6月,世界前十大航运公司占所有海运贸易的70%以上,而世界的三条主要东西向集装箱航线仅由三个联盟控制了93%的运力。

报告指出,“不断增长的整合可以增强这些公司的市场力量,但可能导致供应和服务质量下降,以及价格上涨。” 其中的一些负面结果可能已经显现,一些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和结构薄弱的发展中国家的运营商数量已有所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