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大三委开幕: 副秘书长刘振民强调社会保护有助于消除贫困、减少不平等并促进包容

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刘振民在新一届联大的第三委员会会议开幕式上致辞。
联合国经社事务部图片/Predrag Vasic
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刘振民在新一届联大的第三委员会会议开幕式上致辞。

联大三委开幕: 副秘书长刘振民强调社会保护有助于消除贫困、减少不平等并促进包容

经济发展

新一届联大的第三委员会会议今天在联合国纽约总部开幕。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刘振民在开幕致辞中表示,过去数十年来,社会进步取得了很大进展,但整体进展并不均衡,不平等现象在加剧,并成为当今时代的决定性问题。在这种背景下,尤其需要加强对青年人、老年人、残疾人和土著人民等弱势群体的社会保护。

高度和恶化的不平等正在成为我们时代的决定性问题。——副秘书长刘振民

联大第73届会议的高峰阶段——由各国领导人和高级代表参加的一般性辩论结束后,联大下属的各委员会立即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工作。

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的第三委员会会议今天开幕。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副秘书长刘振民发表了开幕致辞。他的讲话主旨如下:

 

社会进步

 

过去几十年来,社会进步取得了很大进展。自1999年以来,已有大约10亿人摆脱了贫困。创造就业、性别平等、教育和保健、社会保护措施、农业和农村发展方面都取得了进步。

在全球范围内,更多人的寿命更长,受教育程度更高,收入更高。


经济增长在支持这些进步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世界经济在经历了最近的挑战之后,正在显著改善。自2016年以来,发展中经济体和转型经济体的平均增长率均有所增强。2017年全球增长率达到3.1%,是2011年以来的最快增长速度,为维持和改善社会进步提供了有利环境。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和南亚,自1990年以来,人们的预期寿命增加了11年,而学龄儿童的入学时间比1990年延长了3.4年。

 

新一届联大的第三委员会会议在联合国纽约总部开幕。
联合国经社事务部图片/Predrag Vasic
新一届联大的第三委员会会议在联合国纽约总部开幕。

 

发展失衡

但是,整体进展并不均衡。全球经济增长并未给所有人带来相应的社会福利。根据2015年的数据,估计全球有7.36亿人生活在极端贫困中,其中一半以上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南亚地区占近三分之一。冲突国家的贫困和贫困程度继续恶化。极端的工作贫困人口在全球范围内仍然普遍存在,青年人尤其首当其冲地受到伤害。

十多年来,饥饿人数首次出现上升,从2015年的7.77亿增加到2016年的8.15亿。冲突局势中的人们极易受到粮食不安全问题的影响。

此外,气候冲击正在成为粮食不安全的主要驱动因素。全球还有超过20亿人面临水资源紧张。

快速的技术进步也对社会发展构成挑战。随着就业和劳动力市场机制未来的发展,这些进步带来的好处并未得到公平分享。

 

不平等加剧

 

高度和恶化的不平等正在成为我们时代的决定性问题。

全球财富不平等现象一直在上升,特别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据估计,2017年全球最富有的1%的人口拥有82%的财富,而最贫穷的一半人的财富没有增加。

然而,不平等加剧并非不可避免。通过财政、工资和社会保护政策,可以解决不平等问题并克服社会包容方面的挑战。

 

弱势群体和社会保护

 

今年联大第三委员会的工作还将涉及青年、老年人、残疾人、家庭和土著人民的问题。

社会保护是帮助消除贫困、减少不平等和促进包容的重要政策工具。尽管如此,2016年仍有近40亿人没有任何社会保护措施,而且老年人、青年、残疾人和失业者等群体的社会保护不足。

随着世界老年人口比例的增加,人们越来越需要负担得起的高质量的长期护理。对长期护理的投资是对社会和经济发展的投资;投资世界青年也是加速进步的必要条件。

妨碍残疾人作为变革的推动者和受益者充分参与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障碍持续存在。为了克服这一挑战并消除障碍,需要采取具体行动,以促进残疾人的无障碍环境并确保机会平等。

世界在维护土著人民权利方面取得了一些积极进展。但是,政策与实施之间仍存在巨大差距。根据世界土著人民大会的成果文件,联合国系统制定了一项目前正在实施的关于土著人民的全系统行动计划。

 

最后,刘振民表示, 经社理事会和联大将在2019年9月召开高级别政治论坛,他期待着这一论坛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新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