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专家谴责以色列滥用武力导致巴勒斯坦示威者伤亡 称该行为是“对人权的侮辱”

由于电力供应时间有限,加沙地带的儿童只能在烛光下读书。
区域信息网图片/Ahmed Dalloul
由于电力供应时间有限,加沙地带的儿童只能在烛光下读书。

联合国人权专家谴责以色列滥用武力导致巴勒斯坦示威者伤亡 称该行为是“对人权的侮辱”

人权

今年三月在加沙边境地带爆发的游行示威仍在持续,不断有包括儿童在内的巴勒斯坦示威者被以色列安全部队的子弹射伤或是打死。面对不停上升的伤亡数字,联合国被占巴勒斯坦领土人权状况特别报告员林克(Michael Lynk)今天发表声明,谴责以色列部队的暴力行为“是对于人权和人类尊严的持续侮辱”。

林克在声明中表示,“在上周五的抗议示威活动期间,又有七名示威者死亡,另有超过200人受伤”,抗议者看来“并未对以色列安全部队造成可信的实质威胁”,显示出“以色列安全部队并未理会国际社会有关其针对巴勒斯坦抗议示威者使用致命武力的谴责。”

在9月28日死亡的七名巴勒斯坦人中,包括两名年龄分别为11岁和14岁的男孩。此外,据一家位于加沙地带的人权团体估计,在200多名伤者中,约有163人是遭子弹击中所伤。

自今年3月30日以来,有大批巴勒斯坦人前往加沙隔离栏附近参与“回归大游行”,抗议以色列的长期封锁和加沙日益恶化的生活状况。林克在声明中指出,截至目前,已有150多名示威者被以色列安全部队打死,1万多人受伤,其中超过半数是被子弹击中所伤,部分伤者遭受了影响终身的严重伤情。

林克强调,“国际人权法对于执法机关工作人员的武力使用有着严格的规定。对抗议示威者使用致命武力是绝对禁止的,只有在面临死亡或重伤威胁,完全无法避免的情况下才可实施。”林克表示,“许多死伤的抗议示威者并未带来此种威胁。”

林克警告称,“在实施占领的背景下,缺乏任何经过严格考量的合法理由而导致抗议示威者受伤或死亡,是严重违反《日内瓦公约》的行为,并且构成战争罪。同时,此种行为也是对国际人权法,及其所保护的言论和集会自由权利的严重违反。”

林克希望,今年五月由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所任命的独立国际调查委员会,能够对过去六个月以来,在加沙地带发生的人员伤亡事件进行彻底的调查。“依据法律追究责任,将凶手绳之以法,对于在全球推进人权至关重要。”

随着加沙地带的人道主义状况持续恶化,紧张的局势也不断升级。10月1日,联合国近东救济工程处(UNRWA)发表声明表示,近期,个别人士为抗议工程处因资金紧张而采取的部分措施,对工程处的工作人员实施了骚扰,在发生“一系列引发担忧的安全事件,影响到部分员工”之后,工程处决定从加沙撤出部分国际工作人员。

但工程处同时表示,将继续竭尽所能开展人道主义救援工作,包括运营主管在内的一些国际工作人员也不会离开加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