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地震海啸造成至少1234人死亡 联合国拨款1500万美元救灾

在2018年9月28日地震和海啸袭击苏拉威西岛之后,居民们在苏拉威西岛中部西帕卢市的房屋废墟中抢救个人物品。
儿基会/Tirto.id
在2018年9月28日地震和海啸袭击苏拉威西岛之后,居民们在苏拉威西岛中部西帕卢市的房屋废墟中抢救个人物品。

印尼地震海啸造成至少1234人死亡 联合国拨款1500万美元救灾

人道主义援助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今天表示,印尼中苏拉威西省28日发生的地震已造成至少1234人死亡,100人失踪,800人严重受伤,4万8000多人流离失所。联合国今天宣布将从其中央应急基金中拨款1500万美元,以支持印度尼西亚政府应对苏拉威西岛的灾情。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表示表示,在受灾严重的帕卢市(Palu)南部一座倒塌的教堂里,救援人员在厚厚的泥土中找到30多名青少年的尸体。

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发言人科克伦(Matthew Cochrane)说:“救援人员花了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将尸体逐一转移到附近的救护车上。所有在那里工作的团队都感觉十分沮丧。可能遭受了严重影响的地区仍有很大一部分尚未获得援助。”

联合国机构已经响应了政府的援助呼吁,但苏拉威西岛的沿海和中部地区仍然很难进入,那里遭受的损害的规模仍然不得而知。世界粮食计划署表示,自上周五灾难发生以来,该组织一直与印度尼西亚当局保持密切联系。世界粮食计划署位于马来西亚梳邦(Subang)的人道主义仓库也处于“待命”状态,以供应应急物资。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表示,此次灾难对青少年造成的潜在影响特别令人担忧,苏拉威西中部地区超过40%的五岁以下儿童已经因营养不良而发育不良。该地区新生儿登记率只有33%,这也是让无人陪伴的未成年人无法与其家人团聚的潜在障碍。儿基会还对同样受灾严重的栋格拉(Donggala)地区和其他人道援助受阻地区的儿童安全问题表示关切。

儿基会估计有1000多所学校受损,直接影响了苏拉威西中部约19%的学生。该机构呼吁拨款500万美元,用于在当前的紧急情况下提供教育、健康、营养、卫生和保护。

2018年9月30日, 一名被埋在印尼苏拉威西岛中部房屋废墟中的15岁女孩被救出。
©儿基会/Tirto.id/@Arimacswilander
2018年9月30日, 一名被埋在印尼苏拉威西岛中部房屋废墟中的15岁女孩被救出。

国际移民组织表示,印度尼西亚政府当前的优先事项包括将民众从受灾最严重的地区疏散,但道路交通仍然面临困难和危险。同时,通过帕卢港向苏拉威西岛提供援助仍然是一项重大挑战。援助可以通过从雅加达到苏拉威西的“人道主义陆地桥”(humanitarian land bridge)进行。这一想法是在2004年印度洋海啸发生之后实施的。

此外,地震和海啸对基础设施的破坏和缺乏清洁水源也会对健康构成严重威胁。世界卫生组织表示,在灾难发生之前,栋格拉市和帕卢市就出现了急性腹泻病和急性呼吸道感染病例。在这种情况下,额外的伤害可能会发生。缺乏住所、水和卫生设施可能导致腹泻和其他传染病暴发。 

印度尼西亚官员的初步评估表明,当地一家医院遭受了损害,而其他医疗中心正在接受评估。联合国人道机构正在与印度尼西亚卫生部危机中心协调,准备部署一支医疗队。

印尼中苏拉威西省28日下午发生7.4级地震。印尼地处环太平洋地震带,每年发生数千次大小地震。今年7月底至8月中旬,西努沙登加拉省龙目岛及周边海域曾发生多起地震,累计造成500人死亡。